【名師訪談系列】提升托福閱讀、雅思閱讀速度與答對率的四大技巧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本文由暢銷多益參考書《一次考到雅思7+》作者 韋爾老師提供內容

WORD UP 編輯部撰寫

 

序論

備考托福、雅思的朋友都想知道,取得高分的關鍵到底是什麼?托福、雅思不像一般的英文考試以「基本溝通」為測驗目的,而是希望考生能達到「母語使用者」的程度,當然特別難。

因此托福、雅思閱讀都有共同的特徵:文章長、語句長且用詞難,大多數人想看懂都不容易了,更何況能夠看得快、答得準。如果不是英文能力真的非常強,已經接近母語者的程度,想得高分需要對「答題技巧」有比較高的掌握。

談到「答題技巧」,就是韋爾老師最擅長的部分了。韋爾老師英語系出身,針對各式考試技巧鑽研多年,著有《一次考到雅思7+》系列等暢銷考試工具書,這次邀請到韋爾老師來為我們解說托福、雅思閱讀究竟該如何答題,才能取得滿意的成績,相信可以給考生們許多幫助。

寫閱讀題有哪些技巧可以使用?

一談到「考試技巧」,韋爾老師的眼睛馬上亮了起來,他表示:「只要通過一點練習,其實破解托福、雅思閱讀題並沒有這麼難。」只要按順序使用以下幾個技巧,每個考生都可以取得自己理想中的成績:

技巧一:從題目類型選擇「閱讀方式」

在運用其他技巧「解題」之前,韋爾老師建議同學們應該先「看清楚自己的目標」,也就是先從「題目的類型」判斷自己應該使用何種答題策略。

例如:看到「雅思配對題」時,便應該邊讀邊答,運用跳讀的方式理解題目大意,同時回答問題;若是遇到「段落標題試題」,則可以使用「順讀」的策略,快速的閱讀題目後作答。

對各個題型的難易度與解法有越多掌握,再難道題目的當下就能做出越正確的判斷,幫考生節省時間、增加正確率。因此無論掌握再多的「閱讀技巧」,依然需要對各個題型有足夠的理解,才能正確發會閱讀技巧的最大威力。

技巧二:運用「跳讀法」

所謂「跳讀法」是指在閱讀時,按文章結構主動「跳過」某些段落,通過捨棄部分內容,只閱讀重點的方式,達到加快閱讀速度的目的。

跳讀有很多種運用方式,最常見也最有效的方法為「閱讀標題、副標」以及「閱讀 Topic sentence 」來快速理解各個段落的大意,並拼湊組合來理解整篇文章的文意。

此種技巧能夠為考生省下非常多時間,卻也是風險較大的方式。使用跳讀法時,需要考生對於英文文章結構有較強的掌握,且大多資訊都是通過標題與 Topic Sentence 來理解,只有在某些題型中適合。例如雅思中的「配對題」,就能夠通過跳讀節省時間,但「段落標題試題」就比較不適合。

如果是雅思考生,可以參考韋爾老師提供的這幾篇【劍橋雅思真題分析】,近一步了解各個不同題型適合怎麼樣的閱讀法唷!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2020劍橋雅思15來了!劍15【選擇題】超深度解析 

【劍橋雅思15真題分析】2020劍橋雅思15來了!劍15【段落標題試題】超深度解析

【劍橋雅思15真題分析】2020劍橋雅思15來了!劍15【判斷題】超深度解析

【劍橋雅思15真題分析】2020劍橋雅思15來了!劍15【其他題型】超深度解析

技巧三:運用「剪枝閱讀法」

所謂「剪枝閱讀法」指的是捨棄句子中較不重要的內容,僅閱讀句子最主要的中心部分,去除子句等其他枝節。概念上「剪枝閱讀法」與「跳讀法」一樣都能跳過部分內容,達到減少閱讀時間的目的。差異在於,剪枝閱讀法跳過的部分較少,因此節省的時間不如「跳讀法」,但能有較高的理解度,風險性上也較小。

在許多題型中,使用剪枝閱讀法能夠得到很好的效果,例如配對題,可以定位回該學者或專有名詞,但略過同位語解釋該名詞的長段名詞片語。

需要注意的是,有時候同位語敘述跟出題點有關,便不能隨意「剪枝」,這部分還要考生依題目需求自己拿捏。

技巧四:系統歸納

除了「閱讀法」上的技巧之外,韋爾老師也很強調「系統性理解」的重要。在閱讀文章時,若能以「系統」的方式去理解整篇文章的架構,對內容的掌握會比「一個字一個字讀」還高上許多。因此在閱讀時,不能只專注在「翻譯上」,更需要用腦把文章的內容快速的「系統歸納」,才不會在作答時發生錯誤。

托福、雅思閱讀題確實不簡單,因此需要更多的技巧練習

說實在的,托福、雅思的閱讀題確實很難,在如此長的文章中又常常出現艱澀的句子與罕見的單字,甚至母語使用者有時候也會有誤讀發生,因此對於非母語考生來說,更需要運用各式技巧來克服。

這次韋爾老師提供了我們許多實用的技巧,都非常實用、有幫助。然而這些技巧要能嫻熟運用,依然需要長期的練習。建議各位考生平時在備考時,能夠先以「考試」的心態用用技巧答題一次,再對題目進行詳細的剖析練習,韋爾老師提到的這幾種閱讀技巧才能越用越熟、熟能生巧!只要努力練習,無論是托福或雅思的閱讀,都能輕鬆破解!


韋爾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英文系畢業,投入英語教學多年,熟悉雅思和新托福等英語考試,並出版了新托福等相關著作,深信每個類型與各程度的學習者均有無限的學習潛能。熱愛英語且對各類知識和世界充滿好奇心,最近閱讀的書籍有Educated和An Economist Walks into a Brothel等。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