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 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重點深度剖析【選擇題】篇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本文由《一次就考到雅思單字7+》《一次就考到雅思寫作7+》等雅思暢銷書作者 韋爾 老師撰寫
WORD UP 編輯製作

序論 – 選擇題的增加趨勢

相對於《劍14》當中沒有「選擇題」出現,《劍15》裡這種題型卻大量增加,共有四篇文章搭配了選擇題的出題模式。這也意謂著選擇題的出題有增加的趨勢。因此對考生而言熟悉選擇題可能的出題方式,以及相對的解法是相當重要的。

本文接下來就針對《劍15》中的選擇題進行剖析,希望對各位考生有幫助。

【選擇題】的兩大題型

選擇題當中又可以分成兩個題型來分析:

選擇題搭配題

第一種題型是文章中先以選擇題出題再搭配其他題型,這類的出題難度上較低,也方便考生採取【順讀】的模式邊閱讀邊答題,考生可以藉由試題中的Listing(即first, second, third等等)找尋訊息點並定位到段落中接續答題,若遇上不能馬上回答的題目(或較抽象的概念),也能先跳過這題,之後又能迅速定位到特定段落中找尋答案。在先前的劍橋雅思系列中,大多都採取這樣的出題模式。

這類的出題,等同於《劍15》中的What Is ExplorationHaving a Laugh這兩篇的出題模式,這當中還有一個些許差異是,後者僅部分給了Listing的相關訊息,但是考生還是能夠藉由學術研究中的關鍵字、專有名詞等定位到相關的段落且回答問題。 

進階題型 – 接在其他題型後的選擇題 

第二種題型則是較難的進階題型。《劍15》中的另外兩篇文章採用了難度較高的出題模式,即於出題順序中其他題型先出現,再搭配【選擇題】出題。這樣對於適應順著答題的考生或是時間統籌等能力駕馭不夠的考生是較吃力的。

Why Fairy Tales Are Really Scary Tales文章中(這篇算是《劍15》中難度較高的一篇),文章中先以完成句子配對題(對大多數考生來說是較難定位且需要理解段落後再答的題型)搭配摘要題,最後才是選擇題,而選擇題並沒有給考生Listing等提示(在第幾段),考生要自己定位。

另一篇Environmental Practices of Big Businesses則是以摘要題、選擇題搭配是非判斷題和選subheading的試題。這篇的選擇題則有兩題有給Listing的訊息,而其中一題則沒有,就會需要考生自己根據試題中的關鍵字定位到文章中找。

【選擇題】小結

1. 出題順序是先【選擇題】再搭配其他試題的出題﹕

此題型較簡單,便於考生順讀、定位考點並完成試題。這類試題的出題的另一個好處是,選擇題出題過的段落,不會跟後面的出題重疊,對於初期準備雅思閱讀,且時間統籌等拿捏較不好的考生來說較好拿分。

2. 出題順序是其他題型並搭配【選擇題】的出題﹕

此類型考題對大多數的考生來說較難,這部分還要看考生對各題型的掌握能力和時間統籌能力,才能在時限內順利完成試題。


韋爾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英文系畢業,投入英語教學多年,熟悉雅思和新托福等英語考試,並出版了新托福等相關著作,深信每個類型與各程度的學習者均有無限的學習潛能。熱愛英語且對各類知識和世界充滿好奇心,最近閱讀的書籍有Educated和An Economist Walks into a Brothel等。


繼續閱讀【劍橋雅思15】深度解析系列:

【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重點深度剖析 【判斷題篇】
【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重點深入剖析 【段落標題試題篇】
【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重點深度剖析 【其他題型篇】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