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 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重點深度剖析【段落標題試題】篇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本文由《一次就考到雅思單字7+》《一次就考到雅思寫作7+》等雅思暢銷書作者 韋爾 老師撰寫
WORD UP 編輯製作

序論

本篇分析的是【段落標題試題】,即Heading。這類的出題較少,可見於《劍14》的Why Companies Should Welcome Disorder和《劍15》的The Desolenator: Producing Clean Water

這類試題較少的原因是,假如這篇文章有A-G共七個段落,能夠出7題的段落標題試題搭配6-7題的其他題型。可假定考生在答完這7題段落標題試題後,文章都閱讀過了,多少對於各段落訊息點有些印象,要再從中出題會比較花心思,所以這類試題較少。甚至可能於考場中出現寫完三篇文章都沒有遇到這類試題的情形。

【段落標題試題】的對應方式

雖然此種題型較少,不過這個題型還是不能忽略。這個題型的優點是,考生可以採取【順讀】的策略,依序答完後再攻略這篇的其他題目,而其缺點是,如果選錯其中一個,很可能導致【連錯】的情況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很隱諱且不易同義轉換的部分,很可能好幾題明明閱讀內容都懂,但是都答不出來的情況。 

以《劍15》的The Desolenator: Producing Clean Water為例,第14題…the basic idea he saw…into a portable device,可以迅速找到from initial inspiration to new product這個選項。第15題…from different places, such as the sea, rivers, boreholes and rain…,從表列舉中可以迅速思考,這指的是from a range of sources,故選cleaning water from a range of sources。

第16題在C段落第二句可以找到關鍵句its main selling point is that unlike…,所以可以馬上想到是what makes the device different from alternatives。

第17題D段落有提到水資源短缺受到影響的人數,故選the number of people affected by water shortages。E段落也能馬上選出答案是the range of potential customers for the device。F段落則較隱晦,但是從We are a venture with a social mission等其實可以反推出不是profit-driven等,等同於選項的profit not the primary goal。G段落也能馬上對應到getting the finance for production。

【段落標題試題】小結

簡言之,答這類試題需要很多閱讀技能的掌握,包含找到段落的中心主旨句——通常會在段落第一、二句或句尾——區分干擾或誘答選項、提升同義轉換能力,確實理解後才能看到大方向,答對這類「較隱晦/難度較高」的試題。


韋爾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英文系畢業,投入英語教學多年,熟悉雅思和新托福等英語考試,並出版了新托福等相關著作,深信每個類型與各程度的學習者均有無限的學習潛能。熱愛英語且對各類知識和世界充滿好奇心,最近閱讀的書籍有Educated和An Economist Walks into a Brothel等。


繼續閱讀【劍橋雅思15】深度解析系列:

【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重點深入剖析 【選擇題篇】
【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重點深度剖析 【判斷題篇】

【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重點深度剖析 【其他題型篇】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