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 大解密:考試要點、準備秘辛、報名撇步一次帶你看透透!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對於台灣的學生來說,如果要申請美國的大學,準備 SAT 是一個絕對繞不開的歷程,SAT 對美國大學入學的重要性差不多就跟學測在台灣的地位一樣,不但是美國大學入學考試的準備項目,還是申請入學及獎學金的重要參考指標。

在台灣 SAT 不算是非常熱門的項目,網路上能找到的中文資訊也較為稀少,對於申請美國大學有興趣的朋友常常不得其門而入,今天這篇文章是由 PANO Education 所撰寫,裡面詳盡的說明了 SAT 的優勢,準備技巧、考試時間和報名細節等,相信大家看完之後就能對 SAT 有基本的了解。

什麼是 SAT ?

SAT (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s, SAT I) 由 College Board 主辦,為美國大學入學考試的準備項目,並作為申請入學及獎學金的重要參考指標之一。

2016 年 SAT 進行改版,新制 SAT 為紙筆或電腦測驗,英文及數學的滿分各為 800 分,總分 1600 分,考試時間為 3 個小時;寫作滿分 24 分,為選考,考試時間為 50 分鐘。

考試主要測驗學生邏輯思考、整合、理解及應用能力。

 

 

誰需要準備 SAT?

如果你是要申請美國大學的學生,SAT 會是你需要準備的考試之一。排名越前面、競爭越激烈的學校的名校,他們會要求你繳交 SAT 測驗成績作為入學參考。

不過,今年有些學校改變他們的入學衡量標準,採用 “test-optional” 或 “test-blind”,意思是 SAT 不再是必要的,你可以自行選擇上傳測驗成績供學校做參考。

雖然 SAT 測驗成績變為非必要的,但對於許多學校來說還是有參考性的價值,好的 SAT 成績能夠讓你加分,如果你希望申請獎學金,SAT 成績也會是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要準備 SAT 考試喔!

 

👉 點我查看 美國大學申請流程

👉 點我查看 美國大學 SAT 考試變動

為什麼要選擇考 SAT?

許多學生常會猶豫到底要考 SAT 還是 ACT 呢? 如果你也有同樣的煩惱,請參考以下幾點,假設你下列特點和你相符的話,那我們會建議你選擇 SAT 做為準備的方向!

 

  • 理解及分析能力強

SAT 主要考你透過文章情境內容的關鍵詞彙變化,來理解作者所要表達的訊息,在做題時,會需要仔細閱讀題目,找出散布在文章各處的線索,綜合這些線索及證據來回答問題。

另外,你也會需要分析文章的能力,同一主題裡的兩段文章,一段可能是學術報告,另一段是新聞報導,他們的文體和措辭會不同,在閱讀時要從作者的措辭及語氣分析觀點,這些能力需要透過大量的閱讀累積。

 

  • 需要充足時間解題

SAT 在作答時間上比 ACT 充裕,平均每道題目多出 21.29 秒,以時間考慮,如果你在作答時會需要花一些時間尋找答案並思考的話,SAT 對你來說會相對有利。

 

  • 比起科學,強項在英文及數學

SAT 考試科目只有英文和數學,而 ACT 多了一個科學的科目,雖然 SAT 文章上會涵蓋科學研究相關內容,但主要是考對文章的理解分析能力及觀念,而不是考深入的知識,你所需要的答案皆可以在文章中找到,因此,即使你對科學不擅長,仍可以從文章中找到線索,完成作答。

 

  • 閱讀題材廣泛

SAT 試題選材的內容比較廣泛,有科學的,歷史的、社會問題等,還有表格圖文等形式,如果你平常有大量閱讀的習慣,不僅能讓你熟悉相關題材,同時也會訓練你的理解整合能力,讓你在作答時更加順暢。

 

 

怎麼準備 SAT?

這邊將針對英文、數學以及作文的部分提出建議:

 

  • 英文

SAT 考題主要測驗你的理解和分析能力,以及字彙的應用能力,平時可以提升閱讀量,除了培養語感,也能訓練自己在短時間內理解作者在文章中所傳的訊息。

👉 點我查看 SAT 官方推薦必讀小說

 

  • 數學

對許多台灣學生來說,SAT 數學偏易,除了熟悉英文的術語及了解題目內容之外,在作答時小心別粗心就可以了。

 

  • 寫作

寫作主要測驗你對於文章的分析能力以及寫作能力,在準備時,建議可以利用實際的文章練習並遵循題目的方向作答,每篇文章的內容會不盡相同,但作文的測驗目的和終旨並不會改變。

如果想要練習一些範例文章,並參考其他評分過的作文,可以點選下方連結查看。

👉 點我查看 SAT Essay 練習題及範例

 

 

什麼時候考 SAT?

SAT 台灣場考試一年會有 6 次,分別在 3 月、5 月、8 月、9 月、10 月、12 月,每年 6 月下旬會公布當年下半年的場次資訊,報名期限約在考前一個半月前截止。SAT 沒有考試次數限制,但是會建議準備好後再考試就好,考試次數盡量不超過 3 次,除了不會佔用你寶貴時間,對日後申請學校也會比較有利。

台灣考場共有 10 個地點,每次的地點會有所不同,所以需要依照當次報名考場為主,也記得要提早上網報名,以免名額額滿喔!

👉 點我查看 SAT 考試日期及報名截止時間

👉 點我查看 SAT 測驗費用

 

如何報名 SAT?

如同上述提到,SAT 報名日期會在考試約一個半月前開放,以下會簡單操作及說明報名流程:

 

Step 1: 註冊 College Board 帳號,如果你已經註冊過了,請直接登入。

Step 2: 點選 “My SAT” 中的 “Register for the SAT”

Step 3: 進到頁面後,點選 “Continue”,開始填寫你的個人基本基料:”Update Personal Info & Create Student Profile”。

⚠ 請注意,名字務必和護照上的一樣喔!

Step 4: 選擇欲報名的考試日期及地點:”Select Test & Center”。

在這頁面中,你可以看到哪些國家及尚有名額的考場位置,並選擇適合自己的選項。

Step 5: 最後一個步驟,SAT 考試費用付款!

確認基本資料、考場時間及地點、考試科目無誤後,即可點選 “Make Payment” 進行付費,完成 SAT 報名程序啦~

報名完成後,你可以回到 “My SAT” 查看報名的場次資訊,並繼續努力準備應考囉!

 

👉 點我 登入 SAT帳號

 

 

如何查看 SAT 測驗成績?

一般來說,SAT 測驗結束後約 13 天即可上網查詢英文和數學的成績,約 21 天可收到寫作成績;如果你需要發送成績單到學校的話,在收到所有考試成績後 10 內系統可以免費幫你將成績單發送給 4 所美國學校。

 

👉 點我查看 SAT 成績出爐日期

 

想提升 SAT 成績?

本文引用自 PANO Education的這篇文章 ,PANO Education 今年針對 SAT 開設了聖誕班以及寒假班,提供弱點分析、精緻小班以及客製化的一對一家教課程,想要達到目標的 SAT 分數或是需要更多資訊的朋友歡迎利用下方的 QR Code 聯繫他們喔!

👉 點我查看 PANO SAT 課程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