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 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 重點深度剖析【其他題型】篇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本文由《一次就考到雅思單字7+》《一次就考到雅思寫作7+》等雅思暢銷書作者 韋爾 老師撰寫
WORD UP 編輯製作

序論

雅思的題型還是相當多元的,本篇將解析的是劍橋雅思15剩下的幾種較零散的題型。這些題型出現的頻率不是最高,但都有一定難度,考生準備時還是不能略過。

【配對題】

【配對題】包含了人物和特點的配對題,或是於更早之前的劍橋官方考題中出現的時間點(年代等的)的配對題,配對題在《劍14》、《劍15》中出題非常完整(共有五篇有配對題的搭配且出題都頗有巧思),不擅長答這類考題的考生,可以多演練。

配對題通常不難,但還是要多注意跟其他題目的搭配,要運用跳讀、同位語掌握、關鍵字定位等技巧做到同時邊讀邊答兩個以上的題型,千萬不能一題一題用關鍵字回去找。

例如《劍14》的The Power of Play至少要邊讀邊答【配對題】和【判斷題】才可以,不然時間會不夠用,畢竟三篇文章要在 60 分鐘內寫完,一題最多只能花到 20 分鐘的時間。

這篇的【配對題】敘述有比較隱晦,還是要掌握一定的同義轉換才不會思考太久。而【判斷題】的話出題比較散,但是都能準確定位到的話,還是能全對的。

【段落配對題】

【段落配對題】對大多數考生來說較難,也包含了許多題型的搭配,加上其出題點散佈於各段落中,且同一個段落有可能是重複的答案。如果對這類試題的掌握度較不高的話,建議可以邊讀邊找可能對應到的訊息點,並且同步寫其他題型。

這個題型也包含了其他閱讀能力和同義轉換的掌握,以《劍14》Saving Bugs to Find New Drugs為例,examples of animals which use medicinal substances from nature,其實就要能從段落中在介紹primates時列舉的項目(capuchin monkeys或是chimpanzees)中反推即是。

【完成句子配對題】

【完成句子配對題】對大多數考生來說較難,要理解某個段落或跨段落訊息等,才能接續完成後面的句子。外加選項中有其他干擾選項,或是像近似的學說或理論等,都有可能導致考生誤判或連錯好幾題。

這類題目收錄較少,可見於《劍15》的Why Fairy Tales Are Really Scary Tales和《劍13》的Saving the Soil,這兩篇都很值得考生反覆練習。

如果再加上題型搭配不同,不擅長答這類題型和較難的摘要題的考生,可能在答Why Fairy Tales Are Really Scary Tales會花很多時間,甚至在答這篇時兩類試題共10題都覺得無從答起。如《劍13》的Saving the Soil 也有相同的狀況,包含了摘要題、完成句子配對題和段落配對題。後兩個題型為較分散的出題,也會耗掉考生許多時間。

【摘要題】

【摘要題】的難度是不言而喻的,在《劍15》的12篇文章中,有8篇出現了摘要題的題目(相對於在《劍14》中只有5篇)。

其實不論出現的頻率,摘要題都是檢視閱讀者能否以濃縮式的方式講述整個段落,這部分也影響到口說和寫作的能力。

在這兩本劍橋雅思中就充滿了各式題型和摘要題的搭配練習,考生可以反覆演練並定好自己的答題策略,如果是擅長答摘要題的,可能會覺得答得很順。

當中《劍15》的Environmental Practices of Big Businesses相當值得拿出來討論,理由是其與實際考試中的搭配很相似,也充滿了易錯題,包含了描述順序、需要反推回去思考和同義轉換的試題

【多選題】

在《劍14》和《劍15》均有【多選題】,不過多選題的難度不高。

【單句填空題】

另外,在《劍15》沒有【單句填空題】,在《劍14》的Why Companies Should Welcome Disorder有幾題,這類題型其實類似於【完成筆記題】、【完成表格題】或【摘要題】,都是要找到關鍵字以完成填空,但是在【單句填空題】中題跟題之間的出題可以很散,能夠掌握關鍵字並定位到考點就能迅速攻略了。

【圖表題】

【圖表題】的話在最近幾回的劍橋雅思官方試題中都沒有出現,僅在《劍11》中有出現過兩次。


韋爾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英文系畢業,投入英語教學多年,熟悉雅思和新托福等英語考試,並出版了新托福等相關著作,深信每個類型與各程度的學習者均有無限的學習潛能。熱愛英語且對各類知識和世界充滿好奇心,最近閱讀的書籍有Educated和An Economist Walks into a Brothel等。


繼續閱讀【劍橋雅思15】深度解析系列:

【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重點深入剖析 【選擇題篇】
【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重點深度剖析 【判斷題篇】
【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重點深入剖析 【段落標題試題篇】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