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雅思真題分析】 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 重點深度剖析【判斷題】篇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本文由《一次就考到雅思單字7+》《一次就考到雅思寫作7+》等雅思暢銷書作者 韋爾 老師撰寫
WORD UP 編輯製作

序論

本篇要解析的是【判斷題】(即YES/NO/NOT GIVEN或是TRUE/FALSE/NOT GIVEN),常見的出題模式是在一篇文章中搭配【完成筆記題】出現(即Complete the Note)。

這類的主題常見於歷史、人物傳記和香料等的主題,例如﹕《劍15》中的Henry MooreSilbo Gomero或是《劍14》當中的Children’s PlayAlexander HendersonThe Secret of Staying Young類的試題(不論出題順序)算是難度較低且考生更易攻略的試題。 

【判斷題】的基本題型

如果是【判斷題】先出現再搭配【完成筆記題】的基本題型,其實文章看完一半就能答完所有【判斷題】,接著後半段的文章接續讀,並陸續完成【完成筆記題】即可。

稍有變化的題型則包含了一篇文章搭配了【判斷題】、【完成筆記題】和【完成表格題】(即Complete the Table)。這類題型的搭配可見於《劍15》的Nutmeg – A Valuable SpiceThe Return of the Huarango也是易於攻略且定位的試題。另一個類似的變化可見於《劍14》Test 4第三篇文章,文章題型搭配採取了【判斷題】、【完成筆記題】和【選文章標題】的搭配。但是難易度不變,都是很基礎且常見的題型搭配。

【判斷題】的進階題型

再來則要介紹的是較難的判斷題搭配:要注意的是【判斷題】跟上述所提及以外題型的搭配,這類試題通常會較難定位跟答題,或是考點較分散。

例如﹕

《劍14》:

Motivational Factors and the Hospitality Industry:【人物配對題】+【判斷題】+【摘要題】
Why Companies Should Welcome Disorder:【段落標題】+【完成單句題】+【判斷題】
The Concept of Intelligence:【配對段落資訊】+【判斷題】+【人物配對題】
The Power of Play:【人物配對題】+判斷題】+【摘要題】

《劍15》:

Environmental Practices of Big Businesses:【摘要題】+【選擇題】+【判斷題】+【選 subheading 題】。

以《劍14》的Motivational Factors and the Hospitality Industry為例,直到文章第4段才出現該篇判斷題第一題的答題訊息,而該篇的第三題則要定位到第9段。如果還是不適應出題較散的判斷題答題,可以反覆演練上述提到的這幾篇試題。

另外,考生也可以由每篇的題型配置而定出適合自己的答題策略,例如在寫《劍14》的Motivational Factors and the Hospitality Industry時,順讀並同步攻略【人物配對題】+【判斷題】,最後寫【摘要題】,且可以發現【摘要題】的出題都集中在文末某段落裡,而前兩種都分散在各個段落中。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某些《劍14》的【完成筆記題】和【完成表格題】是較難、不易定位或易錯的題目,要多注意就是了。

【判斷題】小結

最後可以從中歸納出三點﹕

  1. 【判斷題】+【完成筆記題】/【完成筆記題】+【判斷題】﹕很常見且易攻略的試題。
  2. 【判斷題】+【完成筆記題】+【完成表格題】/【判斷題】、【完成筆記題】和【選文章標題】﹕題型搭配稍有變化,但是難度不變的試題。
  3. 【判斷題】和其他題型的搭配﹕多元且出題散亂,需要更多閱讀技巧的掌握。

韋爾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英文系畢業,投入英語教學多年,熟悉雅思和新托福等英語考試,並出版了新托福等相關著作,深信每個類型與各程度的學習者均有無限的學習潛能。熱愛英語且對各類知識和世界充滿好奇心,最近閱讀的書籍有Educated和An Economist Walks into a Brothel等。


繼續閱讀【劍橋雅思15】深度解析系列:

【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重點深入剖析 【選擇題篇】
【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重點深入剖析 【段落標題試題篇】
【2020 劍橋雅思真題分析】雅思考生必讀 劍14 劍15閱讀重點深度剖析 【其他題型篇】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