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 備考指南 3 – IELTS評分 標準、公佈考試成績的時間和方法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WORD UP 雅思 IELTS評分 備考指南 封面(評分標準、公布成績時間和方法)

一、 雅思 IELTS評分 方式

相信對於第一次考雅思考試的同學,對於雅思 IELTS評分 計分的方式,肯定很陌生,以下我們幫大家整理出雅思的計分方式給大家參考!

IELTS UKVI 與 雅思 IELTS

雅思IELTS考試的聽力和閱讀試卷各40題,每答對一題得一分。考生這兩部份的得分是依據其答對題數對照1-9分的等級分給分。但每次考試的標準可能會有微小的難度差異。為了平衡不同考試的差異,因此雅思考試設定了成績邊界,使考生的成績都能反映相對的英語能力。

WORD UP 雅思 IELTS 備考指南(評分標準、公布成績時間和方法)- 雅思分數對照表
圖片來源:https://tw.ieltsasia.org/
1. 雅思IELTS聽力考試不分組別,每次40題,答錯不扣分。您的聽力成績取決於答對的題數。

(台灣區考生聽力成績約在6分,平均答對約23題左右)

2.雅思IELTS閱讀考試分Academic學術與General Training一般訓練兩組,每組各40題,答錯不扣分。

(兩組評分標準不盡相同。台灣區Academic組考生閱讀成績約6分,平均答對約23題左右;General Training組閱讀成績約5.5分,平均答對約25題)

 

3.雅思IELTS寫作考試包含Task 1與Task 2。考官閱卷評分標準分為四項:
  1. 文章完整度 (Task 1) & 文章回應力 (Task 2)
  2. 文章連貫及銜接能力
  3. 字彙量/字彙能力
  4. 文法正確性
4.雅思IELTS口說考試之評分標準分為四項:
  1. 流暢與連貫能力
  2. 字彙量/字彙能力
  3. 文法正確性
  4. 發音
5.雅思IELTS總分為聽、說、讀、寫四項成績之平均。

舉例:聽說讀寫分別為7/5.5/7.5/6,(7+5.5+7.5+6)/4=6.5,總分為6.5。

 

6.IELTS評分– 1至9分代表什麼?

雅思IELTS的滿分為9分,最低為1分,每一個分數都有其代表的程度;以下為各項分數的解釋:  

  9 熟練:能適切、精準、流利且完全理解

  8 非常好:偶爾會有無法連接和不適切的錯誤,以及在不熟悉的情境下可能會產生誤解

  7 良好者:大致上可理解與掌握,但在特定情境下會發生不正確誤解和缺失

  6 合格:大致上能有效運用,若在自己熟悉的情境下,一些較複雜的英文也可被理解及運用

  5 適度:多數的情況下還可以全盤應付,雖然可能犯下許多錯誤

  4 有限:在理解與表達上常發生問題,只有在非常熟悉的情境中才有基本的理解能力,無法使用複雜英文

  3 非常有限:只有在非常熟悉的領域內,才能理解溝通

  2 困難:在最熟悉的情況下,才能用單字或簡短字句傳達最基本的訊息,因此在英文的說寫方面有很大的困難

  1 完全不能:可能只會說一點單字,基本上無法使用英文

 

二、雅思IELTS評分公佈考試成績的時間和方法

1.IELTS雅思與IELTS UKVI英國簽證雅思

(1) 考後第13天下午5pm後,考生可至以下網頁預覽成績:https://results.ieltsessentials.com/

(2) 紙本成績單發送:考後第13天下午將以掛號寄出,台灣地區的考生應可於1-3天後收到。

2. IELTS Life Skills 雅思生活技能類考試

(1) 考試成績通常於考試結束6天內核發

 

更多關於雅思IELTS備考的文章:

雅思(IELTS) 備考指南 1 – 考試基本介紹、報名說明方式、報考說明、注意事項

雅思(IELTS) 備考指南 2 – 測驗方式、時間、題型分析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