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 IELTS 備考指南 1 – 報名方式、報名說明、注意事項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WORD UP 背單字 app - 雅思 IELTS 備考指南 1 封面

雅思 IELTS 介紹

雅思 IELTS 國際英語測試系統(The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是著名的國際性英語標準化水準測試之一。是由劍橋大學英語考試院設計用來評估欲前往英語系國家求學、移民或工作者在聽、說、讀、寫四項全方位英語的溝通能力,與托福同樣為全球廣泛接受的英語測驗。

其中劍橋大學負責有關學術水準及試題內容,而IDP及英國文化協會負責於世界各地定期舉辦考試。考生可以選擇學術類測試(A類,Academic)和一般及移民組測試(G類,General Training)。雅思成績被英國、愛爾蘭以及澳洲、加拿大、紐西蘭、南非等大英國協成員及越來越多的美國的教育機構和各種各樣的專業組織接受。考試成績的有效期限為兩年

如何報名

1.線上報名

可於臺灣英國文化協會網站IDP(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Program)官網進行報名,這兩個機構都是雅思官方的授權機構,大家可以放心!

以下就是線上報名流程!其實不會很難,但無論是透過臺灣英國文化協會網站或IDP,都是需要註冊該網站會員的。

  1. 選擇正確類別雅思考試
  2. 選擇考試日期及考場
  3. 填寫報名資料
  4. 完成付款
  5. 接收報考完成確認信
2.現場報名 ( 授權報名中心僅接受現金付費 )

可親自至 臺灣英國文化協會網站IDP(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Program)官網 所提供之授權報名中心辦理。

(點開上面的連結就可以看到現場報名的地點了! )

現場報名該準備什麼?

  1. 下載”IELTS雅思考試報名表” 與”IELTS雅思考試報名表填寫範例
  2. 考生本人親自填妥及簽名的報名表
  3. 有效期護照之影本
  4. 攜帶以上文件至IELTS雅思授權報名中心辦理
  5. 考試費用: NT$7,000

*小提醒:IELTS for UKVI測驗和 IELTS Life Skills 測驗全球規定僅可透過線上系統報名*

 

考試類型

IELTS雅思紙筆考試

聽力、閱讀及寫作3張考卷都需使用紙筆作答 ; 口說考試則會由IELTS認可考官面對面進行。

IELTS雅思電腦考試

聽力、閱讀及寫作3張考卷都需在電腦上作答 ; 口說考試仍會由IELTS認可考官面對面進行

(這個部分就要看大家自己的答題習慣了!用電腦考試就可以避開字跡的問題了,而且電腦考試成績公布的時間更快。)

紙筆考試 vs 電腦考試考試之差別,哪種適合我?

考題順序差異

如果你選擇的是雅思 IELTS電腦考試,會在同一天應考聽力、閱讀、寫作及口說4張考卷。聽力、閱讀、寫作三張考卷的應考順序可能會改變,中間並沒有休息時間。雅思 IELTS紙筆考試的聽力、閱讀及寫作3張考卷會在同一天舉行,但口說考試會在之前或之後一周舉行。(小編我當然是偏向一天考完,不然好折騰阿)

雅思IELTS考試,考試時間差異

電腦模式之聽力時間:30-34分鐘 ; 紙筆模式聽力時間為:30分鐘+10分鐘謄寫答案時間。

紙筆考試與電腦考試的差異
雅思IELTS 紙筆考試與電腦考試的差異

 

雅思 IELTS 考試類型簡介

雅思IELTS 考試一共有三考試類型,其中每種考試又分成兩種組別,考生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考取自己需要的考試。

雅思IELTS考試類別
圖片來源:https://www.ieltstaiwan.org/types-of-ielts-tc/

現行共有三種IELTS雅思考試

IELTS雅思考試:報名費/費用 NT$7,000 (唯一提供紙本報名及線上報名之考試項目)

考試內容:聽力、閱讀、寫作、口語

  1. Academic學術組 (本地/海外升學)
  2. General Training一般訓練組 (移民海外,但不適用於英國)

 

IELTS for UKVI 英國簽證雅思考試:報名費/費用 NT$7,900 (僅提供線上報名)

考試內容:聽力、閱讀、寫作、口語

  1. Academic學術組 (本地 / 海外升學申請 Foundation 、 Pre-sessional 、 語言課程、大學學位以下課程)
  2. General Training一般訓練組 (移民英國及其他國家)


普通雅思考試(IELTS)與用於英國簽證及移民的雅思考試(IELTS for UKVI),在內容、形式、難度、評分標準…
都是相同的,兩者的唯一分別,是IELTS for UKVI的考試會進行現場錄影,所以是更高規格的考試。

 

IELTS Life Skills 雅思生活技能考試:報名費/費用 NT$5,925 (僅提供線上報名)

考試內容:聽力、口語

  1. A1 (家庭及配偶簽證) : 考試時間:16-18分鐘
  2. B1 (工作、短期居留簽證) : 考試時間:22分鐘
  3. 考試形式:僅考聽力與口說,考試進行時,您將與另外一位考生配對,一同參加面談,藉以真實反應您在英語系國家日常生活所能呈現之溝通能力。討論主題均以日常生活事務為主。您雖與另一位考生一同應試,成績卻是分別計分,您的考試成績不會受到另一位考生程度的影響。

 

IELTS雅思考試以及IELTS for UKVI 英國簽證雅思考試之差別

UKVI與一般雅思內容、難易度、評分標準全部一樣,但因為UKVI考試設備規格較高且全程錄影,費用也相對較高。 UKVI的考試費用是全球統一以英鎊定價,因此有可能受匯率波動影響。另外,目前台灣只在台北有UKVI考場。

UKVI 主要是針對需要使用雅思成績申請英國簽證和移民的人設計的。而對於學生而言,申請大學以下課程、大學先修課程、語言學校,或是申請的學位課程不是Tier4高度可信擔保方都需要考UKVI,但還是以各校規定為主,建議先向學校確認再行報考。

雅思 IELTS 應考注意事項

考試當日流程
  1. 報到
  2. 確認口試時間
  3. 置物
  4. 拍照、壓指紋
  5. 筆試進行
  6. 筆試結束離場
  7. 口試報到
  8. 置物
  9. 口試進行
  10. 填寫問卷
  11. 考試結束

IELTS雅思考試流程影片(紙筆考試) 

IELTS雅思考試流程影片(電腦考試) 

 

考試當天需帶的物品及注意事項
  1. 請攜帶報名時所檢附的有效護照正本及影本到場報到並完成指紋掃描和數位照相程序。
  2. 每位考生僅限攜帶一枝鉛筆(可為自動鉛筆,但不可具有原子筆或其他功能)及一個橡皮擦進場應試,其他文具用品一概不得攜入。文具用品不可懸掛任何吊飾;外殼或包裝上亦不可顯示英文字彙。*自2017年4月起,考試作答用筆已改為HB鉛筆,請考生不要攜帶非HB之鉛筆入場應考。
  3. 手機、手錶(不限種類)及電子相關產品、藥品、私人物品(如:錢包/零錢、帽子、鑰匙等)皆不得攜帶入考場。
  4. 考生若欲帶水壺進入考場,水壺需為透明瓶身,且上無英文標示;內部僅可裝白開水,其餘飲料 (茶飲、咖啡) 均不可帶入考場。
  5. 考生可攜帶無印花之面紙入場,但面紙外包裝需移除。
  6. 考生攜帶外套進入考場前,需將口袋內雜物清空,所有零錢、鑰匙、發票等雜物請都取出。進入考場後若脫下外套,僅可掛放於椅背,不得放置大腿上。
  7. 考試期間不得提早交卷離開。
  8. 於閱讀考試時,不得將答案卡翻至聽力欄位修改答案。監考人員會立刻制止。若您不予理會持續進行,將被請出考場,喪失考試資格。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