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12 歲兒童英文必看!兒童美語學習 5 大重點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Chen與Mora-Flores提出,對於英文非母語的孩子,在學習此第二語言將經歷五個階段:沉默期 (Silent stage)、早期語言輸出期 (Early production stage)、語言形成期(Speech emergence stage) , 中等流利期 (Intermediate fluency stage) 和似母語人士高階流利期 (Nativelike fluency stage),以下文章將針對處於不同英語學習階段的孩子分析其特點和學習英文之要點,了解孩子處於英語學習哪一個階段,給於合適的學習幫助,將加速他們的英語學習進程。

1 – 12 歲兒童英語學習建議

1-4 歲﹕沉默學習期

當孩子剛開始接觸英文,如:0-4 歲的孩子,他們能懂一些英文單字,可以以肢體動作,如:指、點頭、搖頭等去回應英文問題,但尚還無法用英文表達,在此階段的孩子,他們是主動的聆聽者(active listeners),在此階段的孩子,建議家長、老師可以給於孩子大量「聽」的輸入,為他們的之後的語言輸出做為儲備,換言之,在透過大量聽,認識常見單字,孩子逐步建構語庫,說的能力也自然逐漸形成。在此階段,建議家長、老師提供給孩子「大量」、「簡單可理解」、和「重複性」的語言輸入,如: 歌謠、故事、動畫影片,孩子能較容易建構他們的英文知識語庫。

在此階段,每位孩子沉默期的長短不盡相同,建議家長不要操之過急,不要勉強孩子開口說英文,應多給於鼓勵和創造互動環境,如:親子共讀完繪本後,可以讓孩子分享或指最喜歡的繪本角色或情節部分,讓孩子或與孩子一起唱所聽的歌謠。

4-6歲﹕早期輸出階段

處於此階段的孩子,如:4-6 歲的孩子,可以理解更多的日常英文口語問題,並可以以單字、片語、簡短的語句去做簡單回應,建議在此階段,家長、老師可以開始培養孩子的音素覺識 (phonemic awareness),幫助孩子去辨識26字母對應的聲音,如:a /æ/, b /b/, c /k/ 等,並且幫助他們能辨識出單字們的字首、字中、字尾個別的聲音,以單字cat 貓咪為例,此階段的孩子在透過教師系統性教學或家長引導下,可以辨別出cat的開頭音是/k/ , 字中音是/æ/ 、字尾音是/t/ , 根據研究,音素覺識此項能力是能預測孩子是否能順利銜接英文閱讀的強力指標。

在此階段建議持續給於孩子大量聽的輸入,如:英文歌謠、動畫、繪本故事外,並給於孩子練習口說的機會,讓孩子可以練習用簡單的單字去回答問題。Patricia Kuhl 教授認為學習新語言的關鍵年齡在0-7歲,過了青春期後,學習新語言的能力表現會大幅下降 (圖一),但她也強調並不是指過了青春期,人就無法再學好第二外語,而是過了青春期後,大腦的學習機制會改變,無法再像0-7歲的幼兒能內隱學習(implicit learning),只要在該新語言的環境中,接受大量新語言的輸入,不需老師或家長清楚解釋語言規則,就能學會該新語言。

7-9歲﹕語言形成期

此階段的孩子 (在台灣約莫:7-9 歲),除了可以獨立說出英文語句,並能讀懂英文短文故事等,此階段孩子建議讓他們接受系統性的字母拼讀(Phonics)課程訓練,幫助孩子連結字母和聲音(sound),讓他們熟習所有拼讀規則,並能做到看字讀音、聽音拼字 ,更重要的是建議要引導孩子運用字母拼讀能力於閱讀上,除了學習字母拼讀,也建議讓這階段的孩子大量學習 sight words ,其為英文常見的高頻單字,透過學習sight words,可以大幅增進孩子的閱讀速度 (speed)與流暢度 (fluency),當閱讀速度、流暢度、準確度(accuracy)都提升時,英文閱讀理解力也隨之提升。最後,也建議讓此階段的孩子的英語學習盡可能建立在情境上,才可以更快速提升孩子的英語能力發展,並且奠定基礎的讀寫能力。

9-11歲﹕中等流利期

此階段的孩子 (在台灣約莫:9-11 歲以上),可以清楚的透過口語或寫作表達他們的感受、想法、意見,在全美語的環境孩子大約一~三年可以達到此階段。此階段的孩子雖在多數的生活中的社交溝通無礙,但在學校中所需的學術英語能力尚不足,還需有系統性地培養,在此階段,建議給於孩子紮實的聽、說、讀、寫、單字、文法全方位的訓練,循序漸進認識文法規則,建立正確的文法觀念,培養正確的語法,可以加速他們的閱讀、寫作和口語能力。

12歲或以上﹕高階流利期

此階段的孩子 (在台灣約莫:12 歲以上),除了可以理解複雜的英語概念,還可以使用英文進行高階的認知思考,如:分析、推論、評估等,在學習上,可以持續學習進階的單字和文法結構,在全美語的學習環境大約需五~七年可以達到此程度。

小朋友學英文】我們為了什麼學英文? │Mommy Amy

兒童美語課程注意事項

建議在孩子學習英語的此五個階段時,挑選英語課程可以考量以下三點:

ㄧ、課程設計

建議選擇基於英語教學理論設計的英語課程,能幫助孩子更快速地掌握並更容易吸收英語學習知識點。相對地,未基於理論設計的課程可能無法從語言學習的角度,去設計課程內容和活動,進而無法充分最佳化學習成效。簡而言之,基於理論設計的課程對學習者的學習效果和學習體驗都有正面影響,因此在選擇英語課程時應慎重考慮。

 

二、教材內容

選擇英語課程的教材時,需要考慮孩子的認知發展、語言程度和文化背景等因素。直接使用英美當地學生使用的教材,其內容和文化內涵並不一定適合台灣孩子外,也不符合多數台灣孩子學習英語的需求。此外,若教材難度過高,可能會打擊孩子學習英文的自信心和興趣。因此,在選擇英語教材和教學方式時,建議需特別注意孩子的學習需求,以確保學習效果和興趣。

三、師資專業度

無論是選擇中師或外師,都建議選擇受過專業英語教學訓練的師資,這些老師經過嚴格的培訓和專業課程的學習,了解如何更有效地傳授英語知識和技能給學生。他們並掌握了各種英語教學方法和策略,能夠根據學生的不同學習需求和能力水平,幫助孩子快速掌握英語語言學習。反之,未受過專業英語教學訓練的師資,即使是外師,也無法針對孩子的語言程度和需求進行適當的教學安排,甚至導致學習效果不佳。

 

兒童英文課程推薦

我的線上課程「互動式英文文法課!開啟孩子的語言超能力」是根據於英語教學大師Diane Larsen-Freeman 教授所提倡的「形式、意義、用法」三個方面進行設計的。透過這種方式,我們可以提高學員的英語文法學習效能。此外,此課程融入108課綱,並通過由淺入深的多層次練習題,幫助孩子順利銜接每個學習階段的英文學習,和貼近台灣孩子英語學習需求,以輕鬆活潑的文法教學提升孩子的閱讀理解能力、口語表達能力和寫作溝通能力。如果您想讓孩子在英文學習中取得更好的成果,歡迎加入我們的課程!

了解更多﹕English with Ping 互動式英文文法課!開啟孩子的語言超能力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