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發音【方法篇】│模仿是語言的根基──臺科大王牌教授黃玟君的英語教學心法

模仿是語言的根基,發音偷懶反而更道地!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導言

「模仿是語言的根基」
「犯錯是最好的老師」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保有自己的口音是很正常的」

──臺科大應用外語系副教授/內政部警政署英文顧問 黃玟君

絕大多數臺灣人從小就開始學英文,一路學到大學畢業。雖然平均考試成績可能不錯,但一遇上說英語就卡卡,導致口說成為許多人的心魔。畢竟臺灣主要還是使用中文的環境,缺乏頻繁說英語的機會。另一方面,擔心自己發音不標準、有臺式口音,擔心外國人聽不懂很尷尬、害怕被同儕取笑,也是導致許多人不敢開口說的原因。

許多英文教學者都會強調,學好英語口說,環境很重要!因此很多人為了學好英文,紛紛出國遊學、留學、上語言學校。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或預算可以出國,難道在臺灣就不可能練好發音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絕對是否定的!針對常見的發音問題,這次 WORD UP 邀請臺科大應用外語系副教授黃玟君老師與我們分享「不用出國留學,也可以說一口道地英語」的方法。在這場專訪中,黃玟君老師總結出 3 個正確觀念、2 個自學方法,她希望藉由觀念與方法的推廣,能幫助大家破除開口說英語的心魔,提升自信。

英文教學權威,百萬 YouTuber 阿滴也參考她的著作

黃玟君老師深耕英文教學,專長領域在英語發音、演講口說、商業英文簡報。她在臺科大校內所開設的課程包含【英語演講】、【一次學好英文發音】、【英文歌曲學文化】等等,經常開課即秒殺,必須碰運氣才有機會選到課,想要旁聽可能還沒有位子坐。

除了在校內已經是熱門教授,黃玟君老師更是出版超過 20 本英文教學書籍、開設 4 堂線上課程、經營自己的英文教學部落格,也曾在《聯合報》、《自由時報》等開設英文專欄。著作豐富的她,經常接受各式各樣的媒體專訪,充滿熱情地向大眾分享學習英文的秘訣。就連百萬 YouTuber 阿滴,也在訪問黃玟君老師時,向老師告白:「老師我的聽力教學影片都是參考妳的書!」

觀念正確,不用出國留學,也可以說一口道地英文

對於我們給出的難題「不用出國留學,也可以說一口道地英文嗎?」黃玟君老師的答案是肯定的:「我覺得學任何東西觀念都要正確,唯有觀念正確,你才能夠學得對、學得好,這也是為什麼我出的書名都會強調『觀念英文』四個字。」

那麼,什麼是學習英文發音的正確觀念呢?黃玟君老師回顧她的學習歷程與教學經驗,提出了 3 個正確觀念、2 個自學方法。分別是:

  • 觀念 1:從興趣下手,自己創造英文學習環境
  • 觀念 2:勇敢開口說,犯錯是最好的老師
  • 觀念 3:語言就是用來溝通的,口音不是缺點而是身分認同
  • 方法 1:影子跟讀法,模仿母語人士的發音
  • 方法 2:偷懶原則,把握母語人士的說話習慣,說英語更道地

方法 1:影子跟讀法,模仿母語人士的發音

那麼,要怎麼練習正確發音方式呢?要花大錢找母語人士當我的發音教練嗎?黃玟君老師笑笑地說:「其實不用,模仿就好啦!我覺得 shadowing 是一個非常好的方式。shadow 的對象可以很多,例如找一個你喜歡的名人,比如說美國前總統 Barack Obama。我有學生喜歡歐巴馬演講的風格,於是就 shadow 他所有的公開演講或是談話內容。」

「除了模仿特定人士,模仿特定一種口音也可以。若你特別喜歡英式口音,或者是某個地方的口音,你也可以找這些素材來 shadow。像我從小聽英文歌,其實就是不知不覺在 shadow 那些我特別喜歡的歌手。」

開口說之前,先認真聽

黃玟君老師進一步說明用影子跟讀法練習的要點:第一,當我們聽到母語人士說英語時,首先要認真聽,注意對方發音時,哪裡重讀、哪裡輕讀?重音放在什麼地方?語調是上揚還是下降?在哪些地方停頓?搞清楚後,再像影子一樣,模仿對方的發音方式。

其次,在進行跟讀的時候,可以從跟讀單字開始。一個單字重複讀至少 6~8 次,熟悉發音之後再慢慢進展到跟讀一個字組、一個句子、一段對話,甚至進階到一篇文章。老師強調,不管跟讀單字還是句子,一定都要有意識地聽、有意識地複誦,反覆練習才是王道。

看影劇學英文,須注意情節的影響

許多人常常會模仿歐美影集、電影裡頭的角色學英文。黃玟君老師提醒,用這些素材訓練聽力沒問題,但若是用來練習口說則不見得恰當,因為這些素材都是有故事情節與具體情境的,因此裡面的角色說話時,會根據當下的情節、想強調的重點,而有不同的發音方式及語調。學習者應該要注意到這些情境的差異,而不是一味的模仿,把特殊情境的用法當成一般正確的發音。

黃玟君老師推薦最適合練發音的素材是英文新聞。她舉出 2 大優點,第一,新聞主播通常會是臺灣人喜歡的口音,例如美式或英式口音。第二,一個新聞事件通常會持續幾天,因此可以在同一個議題上,反覆去跟讀新聞主播的說法,甚至從中學習到對同一件事情,用不同的詞彙或句型去描述。

方法 2:偷懶原則,把握母語人士的說話習慣,說英語更道地

黃玟君老師提醒了我們一個簡單卻容易被忽略的道理:「模仿其實是語言的根基」。第一步先模仿發音,下一步則是模仿母語人士的說話習慣。黃玟君老師稱之為「偷懶原則」。

她解釋:英語是個 connected language,也就是連續性的語言,因此字跟字之間是會互相影響的,從而產生了連音、削弱音等現象,也形成了英語的韻律感。

  • 連音像是:stand up 會念成 stan-dup。
  • 削弱音像是:sit down 會念成 si-down,中間的 t 就偷懶不發音了。

她說:「所以基本上你只要在唸英語的時候,不要那麼字正腔圓、把它快速帶過去,重讀字清楚地唸一唸,輕讀字就不用發那麼清楚。偷懶一點,其實你反而講的更道地。」

她也舉例,像是臺灣人會說醬(這樣)、釀(那樣)、踹共(臺語:出來說),這些也算是偷懶原則下的產物。

當然,這個偷懶的原則還是必須建立在學習正確的發音上。當有了紮實的基礎,才有放鬆偷懶的餘裕。

淬鍊教學經驗,設計英語發音全攻略

英語發音全攻略:解決台灣人的英文發音困境
英語發音全攻略:解決台灣人的英文發音困境

黃玟君老師透過這 3 個觀念想告訴我們,學英文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要用來溝通的。在觀念、心態上調整好後,老師也提供 2 個非常簡單、好應用的方法,幫助我們可以自學發音。

這些方法在 WORD UP 與黃玟君老師及另一位美籍教授 Dr. J 合作所開設的線上課程當中,有更詳細的說明。這門課同時也搭配 WORD UP app 的錄音跟讀功能,完美發揮影子跟讀法的最大效用。

【英語發音全攻略:解決臺灣人的英文發音困境】這門課的設計理念,來自老師多年在教學現場的觀察,許多學生可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很強,但英語口說能力較弱,無形中就減損了整個人的自信、甚至影響職涯的發展。

黃玟君老師希望可以藉由這堂課,從發音的最小單位:母音、子音開始教起,把基礎紮穩之後,再一步步進展到單字、字組、句子語調,最後學會說一口道地的英語。

我們發現黃玟君老師在訪談中強調「道地」,而不是「標準」。畢竟口音是多元的、標準也是多元的。綜合正確觀念和自學方法,誰說在臺灣就不可能說出一口道地英語呢?

接著看:【觀念篇】犯錯是最好的老師──臺科大王牌教授黃玟君的英語教學心法

延伸閱讀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