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發音是你學英文最划算的投資,有能力開口說英語的人,將取得巨大的優勢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人人都學英文,卻少有人敢「說英文」?

學英文在台灣是全民運動,但一提到英文的 four skills (即聽、說、讀、寫),一般人通常會想,反正台灣的英文教學還是把紙筆考試擺第⼀,為什麼還要學好口語,甚至是「發音」呢?別忘了,語⾔學習的根本⽬的是溝通,是什麼原因讓多數人從⼩學習英⽂多年,遇到外國⼈還是不能隨⼼所欲地交談?是台灣的環境使然?還是教學方式出了問題?

 

這些年我常和許多學校老師及同學交流,發現「自己的發音不好」是許多人不敢開口說英語的主要原因,也就是說,就算背了許多單字、瞭解文法及句型,面對外國人,還是恐懼自己的發音對方無法理解,或是鬧出笑話。因此要能用英語溝通,第一步便是對自己的發音有自信

 

學好發音,比你想得更重要

為什麼學好英文發音很重要?有一句話說:First impressions are important. ,發音就像是你英語能力的 first impression,發音好,別人對你英語能力的第一印象便好。此外,因為所有的語言都是從聲音開始,因此發音是學習語言的關鍵第一步(想想看:每個小朋友學母語時,都是從模仿父母的聲音開始);而且發音與聽力息息相關,聽與說乃相輔相成,因此發音好,對聽力絕對大有幫助,反之亦然。

更進一步說,語音是閱讀解碼的組成部分,沒有語音會影響你閱讀的速度與理解力,因此學好發音,對閱讀能力也會有幫助。這些年坊間提倡的 phonics (自然發音法)標榜「見字發音」,藉由看到單字發出聲音來閱讀,也被認為有很好的成效。

發音好,不僅可以幫助你自信與他人溝通、避免溝通誤會 (例如吃飯時錯將 Please pass me the pepper. 講成 Please pass me the paper. ),還可以同時增進聽力、閱讀能力。積極訓練自己發音的人,對英文這個語言編碼的掌握度會更高、語感更好,也能更有自信地使用英語,讓自己進入進步的正循環。所以說,發音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發音不用特別學?跟著字典念就好?

要對發音有自信,很重要的便是能夠準確發音。關於這點,有些人會認為現在科技發達,網路辭典都有真人發音,只要照著唸就可以啦!的確,「模仿」是發音的重要方法之一,但前提是你的聽力要夠好,能夠將所聽到的完全轉換成所說的,這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 

還有,英語是個 connected language ,意即字與字之間會相互影響,因此光學會每個單字的唸法還不夠,必須瞭解字與字之間的連音 (linking) 、削弱音 (reduction) 、甚至句子的重音及語調等,才能真正說出有韻律感的道地英語。因此,瞭解每個字的正確發音,以及字組、句子的發音規則與技巧,才能在沒有網路辭典或老師在身邊時,真正有自信的與人用英語交談

 

英文發音該怎麼學?一定要從小培養或出國才能學好嗎?

在台灣,很多人認為要能夠說出一口如母語者 (native speakers) 道地且漂亮的英語,通常要從小住在英語系國家,或者花大錢上全美語幼稚園,總之若小時候沒有這兩個條件,長大以後發音就沒救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不然,像我就是最好的例子。我從小生長在台灣,上的是普通幼稚園,第一次學英文是在國中一年級,第一次出國唸書是在大學畢業後。那我是如何訓練自己的口語能力呢?

說來好笑,我從來沒有刻意「訓練」過自己。我的英文啟蒙老師其實是英文歌曲,還記得在國中時迷上西洋音樂,每天跟著哼哼唱唱,儘管單字只認得幾個,還是靠著超級喜愛西洋音樂的熱情與傻勁,不厭其煩地模仿歌手的唱腔、語調,硬生生將英語說得(或者應該說唱得)就像母語者一樣,連我的國中英文老師都不敢置信,對我刮目相看。

 多年後我學了許多英語教學法,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接觸到 shadowing(影子學習法,又稱「跟讀法」),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初自己反覆跟著歌手邊唱邊學的那個方式,就已經不知不覺用到 shadowing 的技巧及精髓啦!

 

什麼是 Shadowing 影子跟讀法?

所以到底什麼是 shadowing? 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Shadowing 在英語學習中指的是「學習者聽著母語者所說的英語,然後以幾乎同步的速度模仿其發音及語調」的一種練習方式。Shadowing 在真正實施上有不同的方式,最常見的有以下兩種:

(一)同步shadowing:

學習者在聽母語者講話的同時或一、兩秒後,跟著對方的發音及語調講出來。

(二)逐步shadowing:

學習者在聽完母語者講完一句話時,模仿對方的發音及語調講出來。

以上這兩種方式前者較難,後者較簡單,而且還可以分為「有看稿」及「無看稿」練習,不過不管哪一種,都有極佳的學習效果,所以若你和我一樣,沒有在英語系國家長大,也沒從小唸全美語幼稚園,別擔心,你的發音絕對有救,用的就是 shadowing 跟讀法!

 

Shadowing 影子跟讀法操作步驟

步驟一:尋找適合自己的跟讀教材

首先,請你依據自己的興趣或專業找到適合你英語程度的教材。什麼叫「適合」呢?舉例來說,如果你的英語能力屬中等,那所選的教材便可以比你目前能力稍難、但又不至於太難的教材。還有,若你有特別想練習的口音(例如美式、英式或其他),便要找到相對應的教材。

 

步驟二:決定 shadowing 的方式

如前所述,shadowing有不同的方式,在一開始練習時,我建議你先採逐步shadowing,亦即在聽完母語者講完後,才模仿對方的發音及語調。過一段時間後,你便可以嘗試同步shadowing,在聽母語者講話的同時或一、兩秒後,跟著對方的發音及語調講出來。至於要不要看稿練習,你可以自行決定。

 

步驟三:由淺到深,循序漸進跟讀

英文是由單字所組合而成,因此你在一開始跟讀時,可以先從單字開始,再慢慢進展到字組,然後到句子,甚至整篇文章。跟讀時,記得同一個內容反覆多練習幾次(我建議6~8次),而且必須「有意識」地仔細聽母語者說話、複製母語者發音,想想看,母語者的「重音」放在哪個地方?句子的語調是下降還是上揚?停頓點在哪裡?千萬不要無意識地跟著複誦每個字。

 

步驟四:錄下自己的聲音,找出與母語者不同之處

想要快速改善自己的發音,在shadow母語者時,你可以把自己的聲音錄下來並比較自己和母語者不同之處,這樣才能清楚知道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為何,也才能更快速的進步。

 

如何開始 Shadowing 練習?

生活中處處都可以 Shadowing,從歐美影集到 Youtube 影片,都是 Shadowing 的良好對象。如果你不知該從何開始,我也有一堂線上課程可以幫助你。

我和美籍教授 Dr. J 合作了一門發音線上影音課程,這門課「方法」與「練習」並重,課程中除了由我講解台灣學習者容易混淆的母音、子音發音訣竅,以及英語發音三大技巧「連音」、「削弱音」、「彈舌音」的規則與技巧等,最重要的,知道了這些方法,你還可以藉由課程搭配的 App 功能,輕鬆的進行 Shadowing 練習

 

也就是說,這門課改變目前市面上影音課程「被動觀看」的學習方式,你可以藉由App 強大的口說錄音功能,「主動」 將自己的聲音錄下來後放出來聽,比較自己和 Dr. J 不同的地方,這樣才能清楚知道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在何處,也才能更快速的進步。藉由大量且反覆模仿 Dr. J 的發音、節奏和語調,你的發音便能更接近母語者,真正改善目前的發音困境!

 

英語發音全攻略|專家級教授帶你說出一口流暢英語

黃玟君發音課

“頂尖外師” + “王牌教授” 

專業母語者的標準發音,加上最了解台灣人發音問題的超人氣教授

最專業的線上發音課 – 語音學科學化教學

模仿母語者英文學習路徑,從單音到單字,字組到句子,科學化學習。

第一堂搭配 app 練習的發音課

不再只有看影片,app 幫你 Shadowing 跟讀錄音、聽力測驗

 

黃玟君博士 ✹ 英語教學專家

曾榮獲多項教學傑出獎、教學優良獎,並出版過多冊暢銷英文學習書籍,受邀超過 150 場英文學習講座擔任講師。

學經歷

  •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教育博士
  • 美國休士頓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 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學士 
  •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副教授
  • 高職英文教科書主編
  •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講師

 

相關文章:

KK 音標 vs 自然發音(phonics) 哪個英文發音法更好?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