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會話別再光學不練!里茲螞蟻:「練習 100 次」 就是英文會話神速進步方式!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台灣長期採取考試制度為基礎的教育模式,大多的學習也都把成績作為目標衝刺。老師也常為了追上考試的進度不斷趕課,彷彿就是一場競賽,最快把課本教完就獲勝了。但,這樣的學習方式,學生真的有吸收和理解,或能運用在基礎英文會話上嗎?

我們花了大把的時間學習英文會話,甚至等到長大成人後再繼續花大錢進修,這樣一再的學習,卻沒辦法看出成效,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因為你缺少了「練習」

我們常常將該牢記的部分,以囫圇吞棗的方式學習,不斷追求新的事物,但卻忘了最重要的-「練習」!

唯有無數次的練習,才能真正將學到的內容變成知識,深刻的留在腦中,在刻意練習這本書也有提到,和成功與否緊緊相扣不一定是天份,但一定是「練習」,有效的練習才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根據《親子天下》指出:「十二年國教課綱規定,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教英語,臺北市的英語課甚至從小一就開始,很多孩子更是從幼兒園即接觸英語,到了大一還要修通識英語課。臺灣的孩子們學了十二年的英語,大學畢業之後的英語力卻無法達到企業要求的門檻。」

在台灣,每個人至少都有學英文十年以上的經驗。

一個大家從小學了這麼久的東西,許多人甚至在成年之後繼續花大錢進修,拚命的考取各種英文檢定證書,努力了這麼久、花了這麼多錢,但最後卻仍「無法達到企業要求的門檻」,這聽起來真的是有點不可思議,對吧?

為什麼努力學習英文,卻還是達不到目標?

因為我們一直把英文定位為「考試科目」。

就連我去年上小學前一天才第一次拿筆的兒子(我們讀華德福系統的幼兒園,不鼓勵幼兒寫字),在短短幾個月,也已經考過數次英文期中期末考了。對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而言,「英文」就是一種大人說是國際語言,因此無論如何一定要學,但學習的目的是什麼,我們不一定很清楚。從小到大我們的英文考試永遠都考拼字、文法、選擇、中英翻譯等題型,就是不考英文口說,完全忽略了「溝通」才是學習語言的主要目的,但是在真實世界裡,學英文的目的就是要能夠展開會話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 Benjamin Bloom(布魯姆)在 1956 年提出 Bloom’s taxonomy(布魯姆分類學),2001 年他的學生 Lorin Anderson 跟同僚再推出修訂版。

這個理論流行於世界,就連台灣十二年國教總綱中的核心素養中也可看出他對多元教育目標的影響力。其中的內文提到,「有意義的學習,能夠讓學生獲得成功解決問題所需的知識和認知歷程。」

啊,聽起來多美好,多貼近生活啊!

布魯姆分類學中的認知範疇有六層。如果想對一個學科達到精熟層次,就必須從最低層的「記憶」開始,一路經過「理解」、「應用」、「分析」、「評鑑」,最終到達「創造」的目標。當然,學習英文也是如此,如果想將英文運用的像中文一般自如、溝通無礙,達到「創造」等級,學英文就不能老是只停留在背單字跟文法公式或做選擇題的階段。

台灣教育部也有意解決,在 108 課綱的英語文課程目標中清楚寫明五大要點:

培養英語文聽、說、讀、寫的能力,應用於日常生活溝通。

提升學習英語文的興趣並涵育積極的學習態度,主動涉獵各領域知識。

建構有效的英語文學習方法,強化自學能力,奠定終身學習之基礎。 

尊重與悅納多元文化,培養國際視野與全球永續發展的世界觀。

培養以英語文進行邏輯思考、分析、整合與創新的能力。

但臺灣教育評論月刊(2019, 8)在結語中說,礙於英文仍是一門科目,教學歷程無法避免評量學習成效,即使採用國家教育研究院(2019)所謂素養導向評量,目前國中會考、高中學測等全國大型評量測試仍採紙筆評量形式。

用白話文來看,就是只要考筆試,學生為了得到好成績,進入好大學,得到好工作,一生就不會窮困潦倒的滑坡理論思維學習,學習重點就會變成是以解題為主,而忽視實際運用的層面,也就是真正的「英文口說能力」。這是台灣跟其他非英語系國家長期面臨的挑戰。

想要改變此困境,需要的是博士論文的篇幅,或小女子大膽的提案—直接廢除英文這個科目,提早結束國教,等到成年後有需要時再來學。( 反正在目前在九年或十二年國教的框架下,大人還不是都在重新學英文呢?不然怎麼會有我們這些補習班存在的空間呢?)

好,既然外部原因不可抗力,那,我們靠自己學英文,總可以吧?

那麼問題也來了,英文到底該怎麼自學?

輕鬆學?
躺著學?
無痛學?

路上的廣告,坊間的書籍,藉著這些標語散發出這種純真年代的愉悅風氣,讓大家都忘了自己當年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學母語(我兒子的日常)的痛苦過程。其實,一般人所需的英文口說程度,完全不需到達母語等級,我們也不應該有這樣的期待。

「我想講出跟美國人一樣的英文」,你需要的是重新投胎,或是一萬小時以上的精力。若只是想跟外國人做生意、看美劇,B2程度已足夠(見世界通用的 #CEFR 等級)。

當然若你想留學,用英文來做學問,那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台灣也不是人人要留學。但人人都需要工作,所以我們就討論如何滿足「企業要求的門檻」

「練習」,才是英文會話進步的關鍵

如果真想把英文學到開口就能講,動手就能寫,需要的是跟中文一樣基礎、密集又紮實的教育。從最基本的發音,單詞解釋,句子仿寫,缺一不可。很可惜的是,許多成年人在多年的體制內英文教育的影(摧)響(殘)下,大多有「自己已經是英文中級程度」的錯覺,不願意從基本功下手,經常傾向背難字或學高階文法。但其實如果真想用英文來進行有效的溝通,基礎簡單的單字跟文法,加上清楚的發音,就可以達到目的!

舉例來說,想用英文自我介紹,你只需要四個步驟就好:

好的發音 

簡單又對的文法 

可表達出意思的單字

對著鏡子開口練習個100次

大部份的人都把時間花在前面,省略「對著鏡子開口練習個 100 次」最重要的步驟,然後再抱怨自己英文口說不流利。這個道理就像是,若想將一首樂曲彈好,最需要的是實際及多次的練琴,而不是一再學習更多更難的樂理。會這樣的原因,包含大多數人從小學英文都是抱持著希望能再越短時間記住越多單字文法,只求在考試時能再多得到一些分數就好。

正因為缺乏多次且有效的練習,長期下來,我們對於英文的記憶沒辦法永久保存,因此無論你學習再多再久的英文,都還是依然是白費力氣,永遠達不到理想目標甚至是企業要求的門檻。

如何開始有效練習英文會話?

英文會話的練習對大多數人來說,是一件煩悶無趣的事情,但卻是提升記憶力、縮短思考時間最快速且有效的方式。因此與其不斷增加新知識,新的單字文法,不如好好專注特定部分,練習至精通甚至是擁有舉一反三的能力,才真是提升英文能力的方式。

如果你也同意我的想法,也願意打掉重練,那麼準備好一顆摔不碎的不銹鋼的心。

就從發音開始學,背例句,認真學習有意義的文法教學,根據 CEFR 的說明,要達 B2 的中高級,只需 500-600 小時,換算下來,一週只需學習六小時(不含練習時間),兩年就可學好英文,而非十二年(國教)。

 

練習!你和流暢口說只差 100 題|里茲螞蟻的英文口說昇華班

里茲螞蟻口說課

你的英文會話缺少的不是更多單字、文法,而是練習

用 100 題練習把你學過的英文昇華成真實的口說能力

專家設計的 100 道特殊英文口說練習題

改編自生活情境會話、雅思托福考題、LinkedIn 熱門面試題

三種英文會話風格,每個人都能找到合適的參考對象

專業正式回答:托托老師會以專業、正式的風格示範英文口說

跳脫框架回答:May 老師會給你跳脫框架、引人注意的方式示範

日常簡單回答:專業母語者提供用字、文法都很簡單的日常風格示範

台灣最知名的英國腔教學示範,開啟好聽的英文會話練習

 

MAY 老師 ✹ 里茲螞蟻

以直接、辛辣教學風格聞名的英腔女王 May 老師有超過20年的教學經驗,出版了兩本雅思口說暢銷書,也已拍攝過六套線上課程,在社群平台上擁有破萬鐵粉。

學經歷

了解更多老師相關資訊

 

相關文章:

【英文口說】里茲螞蟻「1+1 答題法」一招讓你英文對話無限延伸的思維練習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