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雅思準備指南 】雅思自學作文、口說,雅思考試內容|專家答題技巧都在這!寫作 、口說篇(下)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前言

上一篇文章,我們提到了雅思閱讀及聽力常見的錯誤及所需要注意的作答策略, 

接下來,我將帶大家一起探討雅思文作和口說常見的痛點並讀懂官方的評分標準,一起拿下分數!

在這篇當中,我也提供能讓大家有源源不絕想法的雅思作文「閱讀札記」模板,透過反覆練習後,我相信未來對於任何類型的議論文你一定都可以易如反掌的!

雅思作文篇(Writing)

《 雅思考試模式&常見問題 》

雅思作文考試時間為 60 分鐘,考試內容分別有「圖表敘述題」和「議論文」。圖表寫作常以折線、長條、圓餅圖或是表格、地圖為題。
議論文則以三種類型為主,包含同意或不同意(agreement or disagreement)、優劣勢(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以及問題與解決方法(problems and solutions),而主題多從環境、教育或是科技媒體等領域來命題。
面對雅思作文,許多人常因為短時間內要用英文歸納數據、彙整想法來回答抽象的問題而不知該從何下手,導致前後文不呼應、無法正確寫出想表達的意思。

但如果能夠依照官方評分表標準、熟悉高頻單字以及段落發展模式來準備,一定就能在雅思作文時從容應對,得到高分!

『雅思準備』雅思作文答題策略:

一、雅思作文:圖表寫作

雅思作文策略 1. 了解評分標準

圖表寫作中,考生常見問題就是無法表達想法,或是了解各圖表的重點,但從官方標準,我們可以統整出準備圖表寫作的單字三大原則

  1. 必須要能凸顯圖表中的大趨勢及特徵。
  2. 善用同義詞和近義詞,避免重複內容和更準確描述圖表變化。
  3. 不能犯拼字或字型變化的錯誤以免阻礙文意的傳達。

(官方評分標準以多數學校的入學門檻 6 級分為例)

級分任務達成

詞彙資源

6處理此項任務的要求
(addresses the requirement of the task)

呈現一個含有經適當挑選資訊的概述
(presents an overview with information appropriately selected)

呈現並凸顯特徵或要點,但其中的細節的相關性、適當性及準確性或許不佳
(presents and adequately highlights key features/bullet points but details may be irrelevant, inappropriate or inaccurate)
任務中使用的詞彙範圍夠廣
(uses an adequate range of vocabulary for the task)

嘗試使用較不通俗的字彙但其使用不正確
(attempts to use less common vocabulary but with some inaccuracy)

犯下拼字或字型變化的錯誤,但這些錯誤不影響文意
(makes some errors in spelling and/or word formation, but they do not impede communication)

雅思作文策略 2. 掌握各圖表重點

圖表寫作最重要的就是解釋圖表的能力,以下說明三個考題常出現的圖表:

  1. 折線圖:要知道如何表達數字的上升、下降、持平與高低點,並注意圖表上時間的變化
  2. 圓餅圖:各部分的佔比要特別注意描述的方式。
  3. 長條圖:數值的差距是重點,所以要學會敘述差距的呈現方式。

了解圖表的重點後,也要特別注意 「圖表架構轉變、字詞時態是否符合文法」,若是能夠使用同義詞承接上下文、靈活運用趨勢詞描繪不同程度的變化,對於圖表寫作來說非常加分!

二、雅思作文:議論寫作

雅思作文策略 1. 了解評分標準

議論寫作主題包含學習、科技、人際、健康、與環境等,通常會針對主題詢問意見、解決方式等。

在這個考題裡,考生常常會出現不知道寫什麼的問題,但從官方標準,我們可以統整出準備議論寫作的單字三大原則:

  1. 用字能精準且清楚表達立場。
  2. 能善用邏輯標記字來舉證說明與承接上下文。
  3. 不能犯拼字或動詞變化的錯誤以免阻礙文意的傳達。

(官方評分標準以多數學校的入學門檻 6 級分為例)

級分

任務達成

詞彙資源

6有處理任務的所有面向,但討論的程度不均
addresses all parts of the task although some parts may be more fully covered than others)

呈現一個清楚的立場,但結論不清楚或重複
(presents a relevant position although the conclusion may become unclear or repetitive)

呈現相關的要點,但有些發展不全或不清楚
(presents relevant main ideas but some may be inadequately developed or unclear)
任務中使用的詞彙範圍夠廣
(uses an adequate range of vocabulary for the task)

嘗試使用較不通俗的字彙但其使用不正確
(attempts to use less common vocabulary but with some inaccuracy)

犯下拼字或字型變化的錯誤,但這些錯誤不影響文意
(makes some errors in spelling and/or word formation, but they do not impede communication)

雅思作文策略 2. 熟悉各命題寫作方向

將策略 1 的三大原則套用在議論文的各種命題中,我們能更具體地瞭解回答方式:

同意或不同意:
得知道如何表達對特定言論的認同與否。

優劣勢:
要注意評斷好壞的用詞。

在問題與解決方法:
掌握關於解釋原因和說明解決問題過程的用字。

雖然了解主題及回答方式,但於對考生來說,最大困境其實是「 缺乏想法 」和「 不知如何發展段落」,常抱持著想到一句寫一句的心態,使得文章無法連貫,讀起來十分不順暢,若是先知道寫作的大方向、規則就能夠更掌握寫作的技巧

接下來我將提供對於議論文寫作的段落分析以及如何利用「閱讀札記」來累積寫作實戰力!

雅思作文策略 3. 掌握段落分析

撰寫每個段落時都必須要有邏輯及架構,寫出來的文章才不會容易造成前後不符的問題,一個完整的雅思作文段落要包含三大要素。

三大要素: 

  • 主題句(topic sentence):
    主要點出段落主旨及標明討論方向的句子。
  • 例證句(supporting sentence):
    用來切題及進一步闡述的句子。
  • 結尾句(concluding sentence):
    結尾的最後,用一句話重申段落主題和提及要點,切記要前後呼應。

了解段落要素後,更重要的是寫出有規模的文章,若只寫出一個主題句、列出兩到三個句字和提出一個結尾句,是無法充分發展內容及連貫性的,這時就可以使用 PEEL 法,讓段落更加的完整

善用 PEEL 法:

  • Point(主題)用主題句點出段落主旨。
  • Evidence(範例)提出例子。
  • Explanation(解釋)用細節詳細說明例子。
  • Link(連接):透過連結詞承先啟後。

雅思作文策略 4. 善用閱讀札記

閱讀札記是我自創的模板,我也會提供使用方法及模板供大家使用。

模板主要分為四個部分:

  1. 用大綱歸納文章內容來檢視文章理解度與訓練組織能力。
  2. 用雅思議論文寫作的命題發問來培養批判性思考。
  3. 用字彙表紀錄關鍵字的字義、搭配詞語使用方法來提升字彙量。
  4. 用閱讀札記來彙整不同議題的觀點以累積給予完善回應的能力。

透過這個閱讀札記可以讓大家更熟悉自己不懂的主題,透過每次寫下重點來了解各個主題的脈絡及或用高頻單字,除了拓展思維和詞彙廣度,也能學習到從大篇幅的文章中快速找到重點並歸納的能力,進而強化自己的寫作想法。

雅思作文策略 5. 精確地使用單字

由於議論文常來自不同領域,像是學習、科技、人際、健康、與環境等。

因此,準備單字時要聚焦在熟悉各類命題的用字、懂得根據不同的句構來變化字型和用同義或近義詞銜接文意、以及掌握常見主題的關鍵字,這個部分也可以使用閱讀札記來加深對於各類題型的記憶。

最後,如果能對上述評分標準、閱讀札記、段落要素及發展方法更加熟練,就能有效的彙整圖表數據以及歸納想法回應議論寫作!

雅思口說篇(Speaking)

《 雅思考試模式&常見問題 》

雅思口說考試時間為 15 分鐘,會和考官進行口說測驗,考試內容則會有自我介紹與日常談話、按任務卡回答問題以及雙向討論等三部分。

沒自信、字彙量不足、缺乏想法和無法發展想法等問題是考生常見的問題,

不過別擔心!接下來將會告訴你透過瞭解評分標準和應答技巧考高分!

『雅思準備』雅思口說答題策略:

雅思口說準備策略 1. 了解評分標準

流暢度和連貫性(fluency and coherence):表達時要不猶豫且語速要適當、有邏輯地發展回覆。

如何維持口說「流暢度」?
  • 不要急、犯錯時不需要道歉:說話自然並維持適當的語速就好,語速快不代表流暢。
  • 遵守PTA(pause, think, answer)原則:許多考生聽到問題時常常會急著回答,這會造成沒有想好而開始亂答的現象,我們其實可以「先停頓、思考再回答」,讓答案在腦裡有多一點思考的時間。
如何維持口說「連貫性」?
  • 回答直接且切題、長度至少 20-30 秒:回答最好直接說出核心,並且沿著核心提供相對的應證或是話題,避免答案太短或是太繞,考官無法判斷。
  • 運用 PEEL 法和邏輯信號詞:善用「 first, second, third」來組織答案,發展和歸納答案。

詞彙資源(lexical resource)

測試是否能具有一定廣度和彈性的詞彙來表達想法、是否能正確使用較進階的用字和慣用語。

如何展現詞彙廣度?
  • 善用同義詞:改變語序或語氣來「換句話說」,避免整段對話都只用相同的單字。
  • 運用搭配詞:例如動詞+名詞(make a difference);形容詞+名詞(a major difference)

文法廣度和準確度(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測試對於文法的使用熟練度。

雅思口說常見錯誤:
  • 字形:單複數、詞類變化。
  • 時態:特別注意完成式,若能正確使用這類時態,將在考官面前留下好印象。
  • 主動詞的一致:動詞在人稱和單複數兩方面,要與主詞一致。像主詞是第三人稱單數,就要搭配單數動詞。最常見的失誤就是用錯 be 動詞,或是單數動詞後沒有加 s.
  • 增加句子的種類,例如混搭:簡單句+複雜句。
  • 善用連接詞:and, but, so, however, on the other hand 等。

發音(pronunciation):清晰且正確、別人不需費力來理解。

注意常說錯或混淆的字:
  • confirm vs. conform
  • special vs. spatial
  • war vs. wall
相同單字,但詞性不同而改變重音:
  • produce (動詞;重音在第二音節) vs. produce(名詞;重音在第一音節)
  • record (動詞;重音在第二音節)vs. record(名詞;重音在第一音節)
  • present (動詞;重音在第二音節)vs. present(名詞;重音在第一音節)

雅思口說準備策略 2. 熟悉口說應答技巧

雅思口說第一部分:自我介紹及閒話家常

流程:

考官先確認應試者的身份,接著會就住處或工作提問,再來簡單聊些日常生活的話題(如:食物、運動或電視等)。

雅思口說應答技巧:

別用一個字或句子回答,可試著經由提供細節、解釋原因、比較異同或描述頻率來充分發展自己的回覆。

雅思口說第二部分:按任務卡回答問題

流程:

考官給考生任務卡,卡上會有一個主題並同時有子題來協助產出完整的答案,而考生會有一分鐘的時間來準備長度至少兩分鐘的回應。

理解 2 分鐘到底多長

2-5 個句子來破題並說明焦點、10-20 個句子來舉例說明、2-5 個句子來總結。

應答技巧:

IPPF 法(introduction, past, present, future)來給一個有鋪陳和提供三個時空背景的回應,這樣不僅能使內容豐富也能展現文法的廣度。

雅思口說第三部分:雙向溝通

流程:

考官會就第二部分應試者的回應問 4-6 個問題,而這些問題往往有關表達意見、比較異同、因果關係或假設性狀況等。

應答技巧:

用 AEC 法(answer, example, conclusion)來給一個有核心、範例和結論的回覆,或是在回覆中含有兩個觀點(你的和他人的想法;過去與現在)。

如果能先明瞭雅思考試內容和準備各部分需使用的技巧,應試者不僅在測驗時能有亮眼的表現,在未來職場也更能即席說出有組織且內容具題的言論。

作者介紹

林政憲老師 ✹ 雅思教練

林政憲老師為現任大學講師,已有 10 年英文教學經驗,擅長雅思考試教學且為 Live ABC 雅思線上練習出題委員,並有 Work it out 雅思IELTS學術寫作與閱讀鍛鍊 著作。

學經歷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外文教育組兼任講師
  • 輔仁大學多益題解講座、英語檢定考試主講人
  • 全民英檢口筆試評分委員
  • Live ABC 雅思線上練習出題委員
  • 著作:「 Work it out 雅思 IELTS 學術寫作與閱讀鍛鍊 」、「 Expand:雅思IELTS單字學習術 」

也歡迎大家加入《雅思單字擴充術|用語塊學習法打造自己的雅思 7 分單字庫》課程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