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發音【觀念篇】│犯錯是最好的老師──臺科大王牌教授黃玟君的英語教學心法

從西洋歌曲學發音?黃玟君老師的學習秘訣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導言

「模仿是語言的根基」
「犯錯是最好的老師」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保有自己的口音是很正常的」

──臺科大應用外語系副教授/內政部警政署英文顧問 黃玟君

絕大多數臺灣人從小就開始學英文,一路學到大學畢業。雖然平均考試成績可能不錯,但一遇上說英語就卡卡,導致口說成為許多人的心魔。畢竟臺灣主要還是使用中文的環境,缺乏頻繁說英語的機會。另一方面,擔心自己發音不標準、有臺式口音,擔心外國人聽不懂很尷尬、害怕被同儕取笑,也是導致許多人不敢開口說的原因。

許多英文教學者都會強調,學好英語口說,環境很重要!因此很多人為了學好英文,紛紛出國遊學、留學、上語言學校。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機會或預算可以出國,難道在臺灣就不可能練好發音嗎?

這個問題的答案絕對是否定的!針對常見的發音問題,這次 WORD UP 邀請臺科大應用外語系副教授黃玟君老師與我們分享「不用出國留學,也可以說一口道地英語」的方法。在這場專訪中,黃玟君老師總結出 3 個正確觀念、2 個自學方法,她希望藉由觀念與方法的推廣,能幫助大家破除開口說英語的心魔,提升自信。

英文教學權威,百萬 YouTuber 阿滴也參考她的著作

黃玟君老師深耕英文教學,專長領域在英語發音、演講口說、商業英文簡報。她在臺科大校內所開設的課程包含【英語演講】、【一次學好英文發音】、【英文歌曲學文化】等等,經常開課即秒殺,必須碰運氣才有機會選到課,想要旁聽可能還沒有位子坐。

除了在校內已經是熱門教授,黃玟君老師更是出版超過 20 本英文教學書籍、開設 4 堂線上課程、經營自己的英文教學部落格,也曾在《聯合報》、《自由時報》等開設英文專欄。著作豐富的她,經常接受各式各樣的媒體專訪,充滿熱情地向大眾分享學習英文的秘訣。就連百萬 YouTuber 阿滴,也在訪問黃玟君老師時,向老師告白:「老師我的聽力教學影片都是參考妳的書!」

觀念正確,不用出國留學,也可以說一口道地英文

對於我們給出的難題「不用出國留學,也可以說一口道地英文嗎?」黃玟君老師的答案是肯定的:「我覺得學任何東西觀念都要正確,唯有觀念正確,你才能夠學得對、學得好,這也是為什麼我出的書名都會強調『觀念英文』四個字。」

那麼,什麼是學習英文發音的正確觀念呢?黃玟君老師回顧她的學習歷程與教學經驗,提出了 3 個正確觀念、2 個自學方法。分別是:

  • 觀念 1:從興趣下手,自己創造英文學習環境
  • 觀念 2:勇敢開口說,犯錯是最好的老師
  • 觀念 3:語言就是用來溝通的,口音不是缺點而是身分認同
  • 方法 1:影子跟讀法,模仿母語人士的發音
  • 方法 2:偷懶原則,把握母語人士的說話習慣,說英語更道地

觀念 1:從興趣下手,自己創造英文學習環境

人們常說學英文就是要把自己沉浸在英文的環境中,逼自己在國外生活才能學得好。這方式固然有用,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這麼做。黃玟君老師說自己一直到國中才開始學英文,當時的教育環境注重紙筆測驗,缺乏發音、口說的訓練:「以前老師在教學的時候,不會特別告訴你,這個英文字到底要怎麼唸,重點都是放在會寫、會拼。」

面對學校教育的限制,黃玟君老師無意間找到了英文歌曲這條路,替自己創造了沉浸式的學習環境。她說:「我在國中的時候剛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那時候我們閒著沒事就聽西洋歌曲。我們單字也沒懂幾個,可是就憑藉著對西洋歌曲的熱愛,每天十幾個小時,就是跟著歌手模仿他的唱腔、他的發音,反覆不斷地唱。」

黃玟君老師對英文歌曲的熱忱有多大呢?在提倡自由、解放的年代,當時許多西洋樂團的歌詞充滿著性的描述、反叛的精神。到了臺灣,這股力量卻被批評為「讓人麻痺、忘卻現實的靡靡之音」。 而當時在臺灣擁有大批粉絲、樂迷的 Air Supply (中譯為空中補給)於是被當成了箭靶,在音樂雜誌專欄裡被大批一頓。

不滿歌曲意思被扭曲誤解的黃玟君,跟著同學反覆聽著卡帶,把歌詞聽寫出來,不懂的字就查字典、問老師,一字一句地拼湊出一封抗議信,投書到雜誌社,表達「我們不同意你的說法!」

從這段學習經歷出發,黃玟君老師認為,學習環境是可以自己創造的。從自己喜歡的事物下手,才有足夠的動力持續自我學習。她舉例:「如果你今天的興趣是看球賽,那你可以聽這方面的 podcast、看這方面的 YouTube。」聽聽看母語人士是怎麼說的,從而學習他們的發音和口說方式。

觀念 2:勇敢開口說,犯錯是最好的老師

從英文歌曲啟發對英文的興趣,讓黃玟君決定要朝向英文教學之路發展。大學畢業之後,便毅然決然前往美國讀英語教學碩士,後來更是繼續往上攻讀,取得教育博士學位。

對於許多人開口說英語的心魔,黃玟君老師給出的答案很直球對決:「勇敢開口就對了!」

回憶當時的留學經歷,黃玟君老師分享了一段糗事。「說起來也是蠻丟臉的,我在念碩士的時候,我室友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她的名字叫做 Kate。但我每次都把她唸成 Cat。唸了很多次,也都沒有人糾正我。後來有一次,可能她受不了了,我叫她 Cat 的時候,她就做了「喵!」的動作。我就想為什麼她要這樣做?她才說我不是動物這樣子。我從頭到尾就把她的名字叫錯,讓我覺得很糗。」

說完這個故事,黃玟君老師自己不禁笑出來,沒想到會在一個簡單的英文名字上出錯。這件事也讓黃玟君老師體悟到「犯錯是最好的老師」。她說,因為從錯誤中學習,印象會特別深刻。這個經驗也讓黃玟君老師下定決心要精進自己的英文發音。

「其實犯錯很正常,講的人可能不知道,但聽的人可能覺得很好笑。不過學語言就是這樣嘛,就是在不斷的犯錯當中學習。」她鼓勵大家放寬心,勇敢開口說才能給自己更多練習機會,也才能知道自己哪裡需要進步。

觀念 3:語言就是用來溝通的,口音不是缺點而是身分認同

前面兩個觀念提醒我們,要靠自己創造英文環境、調整怕犯錯的心態,將自己準備好。下一個觀念,黃玟君老師則是提醒我們,如何面對來自他人的反饋。許多人不敢開口說英文的原因,除了怕犯錯鬧笑話,另一個障礙則是來自我們的社會,經常取笑發音不好、有臺式口音的人。

在探討怎麼面對口音問題前,我們想先問:所謂的臺式口音是怎麼來的?

形成臺式口音的原因,來自中文的發音習慣

黃玟君老師指出:「很多英語的發音,在我們的國語或注音符號裡是沒有的。所以對於中文裡面沒有的音,我覺得臺灣人的掌握能力可能就會比較差。」

老師進一步解釋臺灣人在英文母音跟子音當中,常見的發音問題。第一,母音發音不對,容易造成語意的混淆。就像黃玟君老師過去把凱特念成貓一樣,test [tɛst] 跟 taste [test]、ship [ʃɪp] 跟 sheep [ʃip],母音發音一旦不同,意思就天差地別。

第二,臺灣人習慣的發音方式,經常會在子音結尾的字再加上母音。由於中文字通常是聲母加上韻母,因此遇到英文子音結尾的單字,臺灣人常會不自覺將子音後面多加一個母音[ə]。例如 made 可能會發成「妹的」,但其實子音的 de 只需要輕輕唸就好。

不必盲目追求標準口音,口音是一種身分認同

對於口音這件事,黃玟君老師是這樣想的:「雖然我自己是英文老師,我真的覺得口音不是一個問題。我覺得,說到標準口音,那誰的標準是標準呢?是美國人、英國人、加拿大人還是澳洲人的標準?因為美式口音也只是眾多口音中的一種。」

那麼所謂的標準口音又是怎麼一回事?她解釋:「Standard English通常指的是 received pronunciation,有人稱之為 the King’s English 或 the Queen’s English,也就是英國王室講的英語。可是我感覺這不應該是大家去追求的,因為太不切實際了。」

黃玟君老師的博士學位專攻英語教學和多元文化教育,她告訴我們,外語學習者有口音是很正常的事情。許多國家的英語口音甚至成為說話者的特色及身分認同。為什麼會說是身分認同呢?黃玟君老師跟我們分享了一個故事:

在唸博士班的時候,她曾經擔任學校一位黑人主管的助理。她發現這位主管在跟助理們(來自各國的研究生)說話時,會用正式的美式口音,但在私底下和其他同樣是黑人的朋友、同儕說話時,就會轉變成 Ebonics(美國黑人英語)的口音、甚至連文法都不一樣了。黃玟君老師解釋:「這種轉換在英文叫做 code-switching。」也就是說,人們會根據說話對象,改變自己的說話方式,藉此表現出自我認同、與人拉近距離。

從這個文化觀察當中,黃玟君認為學英文其實還是回歸初衷:「語言就是溝通嘛,只要能溝通,我覺得都沒問題。」「口音就是代表一個人,他的成長背景、他的認同,我覺得沒有需要去改變。」

口音不是問題,但發音不正確會是大問題

既然口音不是問題,那為什麼還需要學習正確的發音呢?一樣的,黃玟君老師回到了「語言就是溝通」這個不變的原則:「你的口音或者腔調,如果重到沒有辦法讓

讓對方理解。你的語言因為發音不準確,造成人家語意的混淆,這時候你當然一定要去糾正它。」

那麼,要怎麼練習正確發音方式呢?要花大錢找母語人士當我的發音教練嗎?黃玟君老師笑笑地說:「其實不用,模仿就好啦!」

淬鍊教學經驗,設計英語發音全攻略

英語發音全攻略:解決台灣人的英文發音困境
英語發音全攻略:解決台灣人的英文發音困境

黃玟君老師透過這 3 個觀念想告訴我們,學英文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要用來溝通的。在觀念、心態上調整好後,老師也提供 2 個非常簡單、好應用的方法,幫助我們可以自學發音。

這些方法在 WORD UP 與黃玟君老師及另一位美籍教授 Dr. J 合作所開設的線上課程當中,有更詳細的說明。這門課同時也搭配 WORD UP app 的錄音跟讀功能,完美發揮影子跟讀法的最大效用。

【英語發音全攻略:解決臺灣人的英文發音困境】這門課的設計理念,來自老師多年在教學現場的觀察,許多學生可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很強,但英語口說能力較弱,無形中就減損了整個人的自信、甚至影響職涯的發展。

黃玟君老師希望可以藉由這堂課,從發音的最小單位:母音、子音開始教起,把基礎紮穩之後,再一步步進展到單字、字組、句子語調,最後學會說一口道地的英語。

我們發現黃玟君老師在訪談中強調「道地」,而不是「標準」。畢竟口音是多元的、標準也是多元的。綜合正確觀念和自學方法,誰說在臺灣就不可能說出一口道地英語呢?

接著看:【方法篇】模仿是語言的根基──臺科大王牌教授黃玟君的英語教學心法

延伸閱讀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