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3律師考試簡介 │ 一次了解所有資訊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考律師你需要知道的基本三件事

什麼是律師?是具備專業法律知識與技能的人士,負責為民眾提供全面的法律服務。他們在法律框架內為客戶提供諮詢、起草和審核法律文件、代表客戶處理訴訟和談判,以及進行法律研究和分析,以確保客戶的權利和利益得到有效維護。
作為社會正義的守護者,律師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他們透過專業的法律知識和技巧,幫助解決個人、企業乃至政府間的法律問題,維護法律秩序與公平正義。成為一名合格的律師,不僅需要通過專業的法學教育和嚴格的法律資格考試,還需要持續的學習和實踐,以不斷提升自身的法律專業能力。
在提供法律服務的過程中,律師必須恪守高度的職業道德標準和行為準則,確保其行為的正當性和專業性,以贏得公眾的信任和尊重。律師的工作對於促進法律知識的普及、保障公民權利以及推動社會公正有著重要的影響。

一、律師考試報名&考試時間

自2019年起,為了便利應考人的準備工作並減輕其負擔,律師和司法官考試的第一試與第二試已實施同步進行。考慮到這兩項考試在科目上具有高度的相似性,且參考人群亦有大量重疊,相同的應試科目現在採用統一的試題。這項安排旨在提升應考效率,使應考人能更專注於考試內容的準候,從而提高通過率,更有效地支援法律專業人才的培養和發展。

2024年律師考試日程表
項目
日期
報名日期
專技高考律師考試(第一試):113.04.23 – 113.05.02
專技高考律師考試(第二試):113.09.12 – 113.09.18
一律採網路報名。
考試日期
專技高考律師考試(第一試):113.08.03 – 113.08.03
專技高考律師考試(第二試):113.10.19 – 113.10.20
放榜日期
1.預計113年8月
2.預計113年12月
實際榜示日期需視本考試典試委員會之決議而定。
最新簡章下載
最新律師考試簡章請點我下載(尚未開放)

二、律師考試報考資格

律師考試被定位為一項專業性質的考試,旨在確保候選人具備必要的法律知識與專業能力。因此,報考該考試的人士必須是相關法律專業的本科畢業生,或者是已經修習了規定的相關學科及學分的人士。這項要求旨在保證所有報考者都擁有一定的法律背景知識,為進一步的專業培訓和實務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資格條件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規則第5條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具有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
1.專科以上學校法律、法學、司法、財經法律、財金法律、政治法律、海洋法律、科技法律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
2.專科以上學校,領有畢業證書,並曾修習民法、商事法、公司法、海商法、票據法、保險法、民事訴訟法、非訟事件法、仲裁法、公證法、強制執行法、破產法、國際私法、刑法、少年事件處理法、刑事訴訟法、證據法、行政法、證券交易法、土地法、租稅法、公平交易法、智慧財產權法、著作權法、專利法、商標法、消費者保護法、社會福利法、勞工法或勞動法、環境法、國際公法、國際貿易法、英美契約法、英美侵權行為法、法理學、法學方法論等學科至少七科,每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合計二十學分以上,其中須包括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或刑事訴訟法,有證明文件。
3.高等檢定考試法務相當類科及格。

三、律師考試地點

考試院說明,這2項考試第一試筆試分設臺北、臺中、高雄等3考區,第二試筆試分設臺北及高雄2考區,司法官考試第三試口試,集中於臺北考區應試。

參考資料請點我

律師考試都考那些科目?

律師考試涵蓋兩種主要的題型:選擇題、申論題。科目前面有『※』為測驗題型,剩餘為申論題型。第一試綜合法學(一)之「憲法」、「行政法」、「刑法」及「刑事訴訟法」,綜合法學(二)之「民法」、「民事訴訟法」等科目部分試題採用複選題。另應試科目除國文外,均附發法律條文,於考試時以單科本方式提供應考人使用,以供參考:

一、律師一試科目:

律師一試
※綜合法學(一)300分:憲法40分;行政法70分;刑法70分;刑事訴訟法50分;國際公法20分;國際私法20分;法律倫理30分。
※綜合法學(二)300分:民法100分;民事訴訟法60分;公司法30分;保險法、票據法、強制執行法、證券交易法各20分;法學英文30分
科目總分為600分

二、律師二試科目:

律師二試
憲法與行政法(200分)
民法與民事訴訟法(300分)
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00分)
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100分)
國文(作文)(100分)
「智慧財產法」、「勞動社會法」、「財稅法」、「海商法與海洋法」,四科任選一科(100分)
科目總分為1000分

律師考試成績計算方式

一、成績計算

律師考試由兩階段構成,旨在嚴格篩選具有專業資格的候選人。第一階段(一試)和第二階段(二試)的成績計算方式如下:
  • 第一階段(一試)成績計算:依據應考人的第一試成績從高到低排名,從全程參加考試的人員中選取排名前33%的考生進行擇優錄取。
  • 第二階段(二試)成績計算:根據應考人的第二試成績高低,對每一選擇的試科目進行排名,以全程參加考試的人數中排名前33%作為及格標準。
特別注意:在第二試中,如果任何一個筆試科目成績為零,或者除國文和選試科目外的其他科目總分未達到400分,則該考生將不符合及格條件。
此制度確保了律師資格考試的公正性與專業性,同時也鼓勵應考人全面準備,以達到高標準的專業水平。

二、律師400分門檻

自107年起,律師資格考試的及格標準進行了調整,以促進考生在專業法律領域的全面發展並保持及格者的素質均衡。具體而言:
  • 及格標準設定:考試的及格標準根據每個選擇的試科目全程參加考試人數的前33%來決定。
  • 四大核心領域成績要求:考生在「憲法與行政法」、「民法與民事訴訟法」、「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四大核心法律領域中的總分需達到800分中的400分,以確保其具備基本的專業執業能力。
  • 統一及格門檻:所有選試科目的及格門檻統一設定為400分,旨在確保不同選試科目間的及格人員在素質上保持一致,防止因選試科目差異導致的及格機會不公。

此改革旨在提高律師資格考試通過者在公法、民法、刑法、商法等四大核心領域的專業水平,確保他們具備優秀的專業執業能力,進而提升法律服務的整體質量。

參考資料請點我

律師及實習律師薪水收入

律師職業發展路徑多樣,根據職位和工作性質的不同,收入水平也會有所差異。初入職場的律師通常會從實習律師開始,期間月薪約為26,000至32,000元。隨著經驗的積累,進入受雇律師階段,月收入預計會提高到50,000至60,000元。對於那些尋求更高收入的律師來說,積累三到五年的相關工作經驗後自行開業是一條可行的途徑。
相比之下,律師自行開業後的收入潛力相較於公職職位來說具有更大的彈性和上升空間。這意味著對於那些擁有業務能力和專業知識,並願意承擔創業風險的律師而言,開業後的職業發展和收入增長機會顯著高於固定薪資的公職工作。這一路徑不僅提供了實現個人職業抱負的機會,也為法律服務市場貢獻了豐富多樣的專業服務。

律師考試歷年錄取數據

法律科系的畢業生在報考律師考試時享有顯著優勢,主要是因為他們在校學習期間已經修習了與考試內容相關的科目,對於考試的科目不感到陌生。在法律領域內,成為律師或司法官是達到職業巔峰的關鍵途徑。通過更多的努力和付出,法律科系的畢業生可以更快地達到職業生涯的高峰,享受到早期成功的成果。
此路徑不僅體現了專業知識和技能的重要性,也強調了持續學習和奮鬥精神在法律職業發展中的關鍵作用。對於那些志在法律領域內實現自我價值和職業成就的人來說,這一途徑提供了一個明確的方向和可行的策略。

一、近三年律師考試錄取人數統計

年度
試別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錄取人數
錄取分數
總及格率
112年
二試(選試智財法)
1,069
1,004
321
31.97%
二試(選試勞社法)
560
510
163
31.96%
二試(選試財稅法)
275
254
81
31.89%
二試(選試海商法)
1,358
1,271
423
33.28%
一試
12,038
9,864
3,341
33.87%
111年
二試(選試智財法)
1,040
935
311
508.00
33.23
二試(選試勞社法)
572
525
169
509.00
32.19
二試(選試財稅法)
296
265
81
505.00
30.57
二試(選試海商法)
1,138
1,062
352
512.20
33.15
一試
11,599
9,342
3,150
372.00
33.72%
110年
二試(選試智財法)
1,053
991
328
522.00
33.10%
二試(選試勞社法)
568
538
179
538.50
33.27%
二試(選試財稅法)
321
298
100
533.50
33.56%
二試(選試海商法)
1,047
1,000
333
530.00
33.30%
一試
11,755
9110
3,059
33.58%

律師工作內容說明

律師是一群專業人士,他們在法律框架內代表當事人或應法院的指派,提供訴訟支援、出庭辯護及處理相關法律事務。律師承擔的使命包括保障人權、促進社會正義以及推動民主法治的實踐。相比於司法官的職責,律師的工作性質更加多元和靈活,提供了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
律師的主要工作職責如下:
  1. 依據當事人的委託或法院的指定,處理各類法律事務。
  2. 可以處理包括商標、專利申請、工商及土地登記在內的各種法律代理事務。
  3. 在執行上述職務時,必須嚴格遵循相關法律和規定,如有違法行為,將依法處理。
這樣的工作內容不僅展現了律師專業的多樣性,也反映了他們在維護法律秩序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律師考試常見問答

為提供更多資訊支持,我們精心整理了一系列常見問題及其解答,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歡迎查閱以下內容,以獲得更多相關訊息!

Q:非法律系考律師?

A:非法律系想考律師,依簡章規定,專科以上學校,領有畢業證書,並曾修習民法、商事法、公司法、海商法、票據法、保險法、民事訴訟法、非訟事件法、仲裁法、公證法、強制執行法、破產法、國際私法、刑法、少年事件處理法、刑事訴訟法、證據法、行政法、證券交易法、土地法、租稅法、公平交易法、智慧財產權法、著作權法、專利法、商標法、消費者保護法、社會福利法、勞工法或勞動法、環境法、國際公法、國際貿易法、英美契約法、英美侵權行為法、法理學、法學方法論等學科至少七科,每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合計二十學分以上,其中須包括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或刑事訴訟法,有證明文件。

Q:律師工作內容?

A:律師考試是經由考試取得執業資格,國家並不負分發任用責任,主要工作內容包括受當事人委託或法院指定,依法協助當事人進行訴訟,出庭辯護,以及處理有關法律事務的專業人員。

Q:律師考試時間?

A:律師考試是法科生一項指標性考試,考試分為二試,第一試報名時間約在4~5月,考試在8月舉辦;第二試報名時間約在9月、考試約在10月舉辦。

Q:律師考試科目為何?

A:律師考試分為二試,第一試科目為綜合法學,第二試科目包括憲法與行政法、民法與民事訴訟法、刑法與刑事訴訟法、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及國文(作文),另外包括選試科目「智慧財產法」、「勞動社會法」、「財稅法」、「海商法與海洋法」等4科。

更多公職資訊介紹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