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學習英文字根、字首、字尾背單字?學了沒用?看這篇就對了!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對於正在學習英文的中文母語人士來說,學習英文可以很簡單,怎麼說呢?

我們遇到不會的中文字常常會憑藉著眼前所見到的已知線索來猜測該字的意思,比如說:「贐」這個字是「貝」部,貝又和金錢有關,這個字的解釋就是「財物」,所以當看到「致贐」或「納贐」這兩個詞,都會想到和「財物」有關。

英文也是如此,我們可以用看到的已知訊息來猜測生字的意思,至於怎麼猜測呢?如果你沒學過字根首尾,或是以前學了但覺得沒什麼用,接下來的內容一定可以幫助到你!

字根字首到底是什麼?

字根首尾即「字根、字首、字尾」。英文的字根有點類似中文的部首,直接講字根可能有點抽象,我們不妨先來看看中文字的構造。多數中文字可以拆開來看,而且通常拆開後可以找到部首,例如:「說」、「講」和「話」這三個字都可以拆開來看,三個字的部首都是「言」部。

其實,英文單字也有類似概念,也就是說,多數英文單字其實是可以拆解的以 attraction 為例,可以這麼拆解:

at-(字首)+ trac(字根)+ -tion(字尾)

向 + 拉 + (名詞)

拆解過後你會發現這個單字的字首、字根和字尾各有一個,而字首顧名思義就是在字的前方,字尾反之,而字根則是「字的根本」,既然是根本,也就顯得相當重要,因為字根是主要的意思來源我們回顧一下剛剛提到的三個中文字,你會發現都有「言」部,可以把這個部首視為那三個字的核心語意,也就是都和「言語」有關。

我們看回來英文的字根,其實可以把它想做是中文的部首,它帶有核心語意是整個單字意思主要來源

看到這,我們也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之後看到也有 trac 在內的單字,是不是也和「拉」有關呢?(想想 tract、distract、contract 等單字)

另外,雖然字首也有意思,但通常只提供整個單字的部分語意,就像這裡的字首 at- 只表示方向。

最後,字尾也有語意,例如 -er、-ist 都和「人」有關,儘管有些字尾沒有具體意思,但字尾卻擔任改變或決定單字詞性的重要角色,就像這裡的字尾 -tion 是名詞字尾,因此,我們一看到 attraction 就可以知道是名詞。同樣的道理,當我們看到一個單字的結尾是 -tion 時,就可以知道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會是名詞。

我們複習一下:

  • 字根是核心語意,單字的主要意思來源
  • 字首僅提供單字的部分語意
  • 字尾也有語意,但大多時候,更常作為判定單字詞性的功能

不過,並不是所有單字都是字根首尾各一個組合而成,單字的組成結構相當多變,沒有絕對,不過,每個單字至少都會有一個字根(核心語意),這是絕無例外的。

為什麼你一定要學字根字首?

你或許聽過學習字根首尾對背單字相當有用,你或許也已經嘗試過了,不論如何,你一定要聽我的建議,試試用這樣的方式來學習字根首尾。

首先,先讓我跟你說為甚麼要學習字根首尾吧!

英文這個語言相當複雜,向非常多語言借字,其中以拉丁文、法文、希臘文為大宗,上面看到的 at-、trac 和 -tion 都是從拉丁文來的。

所以說,英文的單字可用非借字(固有/本土字彙)和借字(外來字彙)做為區分,其中約八成的英文單字都是向其他語言借字,剩下的兩成才是英文自己本來就有的字。

這也就是說,約有八成的英文單字都可以拆解,都可以使用字根首尾來記憶。

問題來了,為甚麼要把一個單字拆成數個不同部分,這樣不是要記更多東西嗎?

字根首尾有一個相當有趣的特性,那就是它們會重複出現於不同單字中,意思卻是一樣的,也就是說,當你背下一個字根,它可能還會出現在其他數十個單字

比如說,telephone 是「電話」,它的字根是 phon,「聲音」的意思,這個字根還出現在很多其他單字。

例如:

  • phone(電話)
  • phonics(自然發音)
  • microphone(麥克風)
  • phonetic(語音的)
  • phonetics(語音學)
  • phonetician(語音學家)
  • phonology(音韻學)
  • phonological(音韻學的)
  • phonologist(音韻學家)
  • symphony(交響樂)
  • xylophone(木琴)
  • saxophone(薩克斯風)

把單字拆解過後,並不會增加各位的學習負擔,而是讓各位對每個單字掌握度更高,更有邏輯地學習單字,而不是像多數人一樣,透過重複抄寫英文單字和解釋,覺得死背就可以記下來。

字根首尾的優缺點是什麼?

「這個單字是……的意思,可是放在這個上下文翻譯起來好像怪怪的,怎麼這樣?」

你有遇過這種困擾嗎?當你背了某單字的一個解釋之後,下次看到它,卻發現它又有別的解釋。學會字根首尾後的你,並不會有這樣子的困擾。

舉例來說,想必你背過 introduce 這個單字,「介紹」的意思。

拆解:intro- / duc / -e

當你看到 introduced species 的時候,心裡會不會有點疑惑呢?什麼叫做「介紹的物種」?如果你反應夠快,你會想到 introduce 前面兩個詞素的意思,intro- 是「向內;往內」,duc 是「引導」,所以就不會死背一個定義,可以思考 introduce 是不是也有「引入」的意思?原來 introduced species 是翻譯成「引入種;(被引入的)外來物種」!

除此之外,相信你也看過許多長得非常像的單字,這些單字經過拆解後要搞混幾乎是沒有可能的。舉例來說:

symphony

sympathy

上方這兩個字很多人會搞混,不過既然你現在已經知道 phon 是「聲音」的字根了,只要記下 sympathy 的 path 的意思,就不可能搞混這兩個單字。

sympathy 是「同情」,path 是「感覺」的字根,前面的 sym- 是字首,「一樣;一起」的意思,所以當你和某人有相同的感覺,就是你對它有同情心。

學字根首尾另一個好處是「猜」單字的意思,誠如我所說,字根會反覆出現在不同單字裡,所以當某個你不會的單字中出現了一個你背過的字根,你就可以很大膽地先假設這個單字可能會和這個字根的意思有關。

舉例來說,很多 de- 開頭的單字都有「離開」、「去除」、「相反」的意思,

例如:

  • decode(解碼)
  • decompose(分解)
  • decrease(減少)
  • defect(缺點)

我們馬上找一個包含 de- 的單字來應證一下上面的說法。

首先,我們來看一個簡單字 salt。salt 是「鹽巴」,這個字其實可以將 -t 給拆解開來,因為它是一個名詞字尾,所以說字根 sal 是「鹽巴」的意思,現在請你想一想,desalination 是甚麼意思呢?

(提示:和海水有關)把你想到的答案寫下來,接著去查字典確認答案吧!是不是跟你想的答案差不多呢?

看完了 desalination 這個長難字,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當你翻開單字書時,你有發現什麼奇怪的現象嗎?大多數單字書的單字都較長,短的單字不多,尤其是需要背專業領域或各類型考試的專有名詞時,你會發現單字的長度都非常長。

短的單字和長的單字有什麼不一樣嗎?

在我看來,大部分長單字都可以拆解,而拆解過後也可以找到曾經背過的字根首尾,這種長單字就比較好背起來,也就是說,遇到長單字根本不用害怕,反而是要開心,因為長單字可以輕鬆拆解,拆解過後就可以建立記憶連結,背單字就不是難事。

所以說,不用怕遇到長單字,要怕的是那些短單字。短單字很多都是英文原本就有的單字,也就是屬於非借字單字,不過,如果這些短單字是借來來的字,就會顯得非常難背。

比如說,guile 是「狡猾」,從法文借字,本身無法再做拆解,也無從得知這個單字要如何記憶。這種單字建議要搭配例句和片語學習(其實所有單字都建議這麼做),多看多造句,就能順利記憶下來了。

那學字根首尾有缺點嗎?

當然有,不過這比較會是在前期才會遇到,因為一開始在使用字根首尾背單字的時候,你會覺得不如直接記單字的意思比較快,不過,當你熟悉了之後,你會比以前背單字的速度快上好幾倍

另外,學習字根首尾不建議自己學習,書上和網路上有關字根首尾的內容不一定都會是正確的,建議還是要有一位值得信賴的老師帶著你手把手一步一步學習,才能成功提升自己的單字量!

英文單字怎麼拆都可以嗎?

單字有各種拆解的方法:

  1. 為了方便且讓學習者較好記憶的拆解法
  2. 語言學(構詞學)的觀點來拆解

舉例來說,多數字根首尾叢書會將 predict 拆解成:pre- / dict,即 pre-(之前)為字首、dict(說話)為字根,這個拆解法可以歸類在第一類。

第二類的拆解法會是:pre- / dic / -t。把 dic 歸類在字根、-t 為動詞字尾。第一個方法把 dict 歸類在字根的原因有兩個:

  1. dic 這個字根的延伸單字大多都含有 t 在 dic 後方,所以直接將 t 和 dic 併在一起。
  2. 為了讓單字拆解的過程和結果顯得不複雜,學習者容易理解。

這兩個原因是大部分字根首尾叢書將「語言學上來說的非字根的字母串」劃分為字根,這個方法可行,也不能說錯,但這些書很少會和讀者說為什麼這樣拆解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字根首尾的叢書大多都把字根和其延伸單字列出來,卻很少會跟你說遇到不會的單字要如何拆解本篇文章會教你怎麼拆解陌生單字,與其幫你拆解好所有單字,不如教你怎麼拆解。

要解決這些疑難雜症,我會把上述提到的兩個方法都會教授給各位,我們先來學習線上字源學字典如何使用吧!

線上英文單字字典介紹

要介紹的字典是 Etymonline 這個網站。將單字輸入進去後,點進去相關條目後會看到該單字的解釋,在這些解釋中,出現「from」這個字,要特別留意,相當重要,因為它會跟你說這個字是從哪裡來的。

舉例來說,將 translucent 輸入進去查詢後,會看到以下解釋:

1590s, from Latin translucentem (nominative translucens), present participle of translucere “to shine through,” from trans “across, beyond; through” (see trans-) + lucere “to shine,” from suffixed (iterative) form of PIE root *leuk- “light, brightness.” Related: Translucently.(取自 Etymonline)

我們主要是看 from 的後方文字。從上述解釋可以得知,translucent 是從拉丁文的 translucentem 這個字借來的,而這個字是 trans 加上 lucere 演變而來的。

所以說,這個單字主要可以劃分成兩個部分(其實可以劃分成三個部分)。不過要如何知道是哪三個部份呢?trans + luce + nt,還是 trans + lu + cent,又或是 trans + luc + ent 呢?

在拆解之前,我們要學習拉丁文的字尾,不複雜,掌握字尾反而可以讓你的單字拆解更加精確!而為甚麼要學習拉丁文的字尾?因為很多源自拉丁文的英文字根大多都是去除拉丁文字尾而來的,舉例來說:

predict 的字根是 dic,從拉丁文 dicere 而來,去除字尾 -ere 後就可以找到 dic 這個字根。

拉丁文可以大致分為三種字尾:

  1. 字尾為單一母音。只要結尾是母音,基本上都可以直接去除。
  2. 字尾為兩個字母,第一個字母是母音,第二個字母是子音。只要結尾是:「母音 + 子音」的結構基本上都可以直接去除。
  3. 字尾為三個字母,分別是 -are、-ere 和 -ire。只要結尾是這三個字尾,都可以直接去除。

讓我們看回 translucent 這個字,可以分成 trans + lucere,trans 即字首,不需要改變,lucere 是字根所在,所以需要去除字尾以找出字根,根據上面所提到的三類型字尾的第三種,這裡要去除 -ere,最後得到 luc 這個字根,剩下的部分(-ent)就是字尾啦!

讓我們看回 translucent 的解釋:

1590s, from Latin translucentem (nominative translucens), present participle of translucere “to shine through,” from trans “across, beyond; through” (see trans-) + lucere to shine,” from suffixed (iterative) form of PIE root *leuk- “light, brightness.” Related: Translucently.(取自 Etymonline)

位於字首和字根後方的引號(” “)為解釋,所以字首 trans- 的意思是「across, beyond; through(透過)」、字根 luc 的意思則是「to shine(照)」。所以說,translucent 拆解過後可以得到「光照(luc)過去(trans-)」這個意思,比對一下 translucent 的解釋「半透明的」,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第一種拉丁文字尾,我們可以在 bicameral(兩院制的)這個字裡找到。bicameral 在該網站的解釋如下:

“having two chambers,” 1832; see bi- “two” + Late Latin camera “chamber” (see camera) + -al (1).(取自 Etymonline)

字根位於 camera,因為字尾只有一個母音,可以直接去除,所以 camer 就成了字根,「房間」的意思。

第二種拉丁文字尾,我們可以在 acrid(刺鼻的)這個裡找到。acrid 在該網站的解釋如下:

1712, “sharp and bitter to the taste,” formed irregularly (perhaps by influence of acrimonious) from Latin acer (fem. acris) “sharp to the senses, pungent, bitter, eager, fierce,” also figuratively, of qualities, “active, ardent, spirited,” also “hasty, quick, passionate;” of mind “violent, vehement; subtle, penetrating,” from PIE *akri- “sharp,” from root *ak- “be sharp, rise (out) to a point, pierce.” Of feelings, temper, etc., in English from 1781. The -id suffix probably is in imitation of acid. Acrious (1670s) is a correct formation, but seldom seen. Related: Acridly.(取自 Etymonline)

補充:fem. 是 feminine,「陰性名詞」的意思。

字根位於 acris,因後方是「母音 + 子音」的結構,可以直接去除,所以 acr 就成了字根,「強烈的;刺激感官的」的意思,而 -id 就成了字尾。

我該如何拆解英文單字?

上方的技巧是屬於第二種單字拆解方法,第一種方法也值得學習。舉例來說,predict 在 Etymonline 的解釋如下:

1620s (implied in predicted), “foretell, prophesy, declare before the event happens,” a back formation from prediction or else from Latin praedicatus, past participle of praedicere “foretell, advise, give notice,” from prae “before” (see pre-) + dicere “to say” (from PIE root *deik- “to show,” also “pronounce solemnly”). Related: Predicted; predicting.(取自 Etymonline)

根據上方的解釋和找字根的方法,你會發現 predict 可以拆解成 pre- + dic,但剩下的 -t 不知道怎麼處理,上方解釋也沒有說 -t 是甚麼。遇到這種情況你可以將解釋裡沒有說到的視為字尾(屬於第二種拆解方法),也可以直接和字根合併(屬於第一種拆解方法)。

所以說,你該如何拆解單字?

在不同領域,我會使用不同拆解方式。在研究語言學,或是自己在拆解生字時,我會盡可能將單字拆解得乾淨,同時也是尊重每個單字的發展;不過如果是教學領域,我可能就會使用第一種方法,主要是方便讀者或是學生記憶,降低他們學習字根首尾的壓力,讓學習者更能接納字根首尾。

什麼是英文單字「核心語意」?我需要知道嗎?

字根就是一個單字的核心語意來源,但核心語意到底是甚麼?

以 free 這個字為例,它的核心語意是「沒有;無;不」,free 的解釋有「自由的;空閒的;釋放;免費的;沒有」,有了 free 的核心語意我們就可以知道:

  • 一個人自由,代表沒有受到拘束。
  • 一個人有空的時候,代表沒有任何計畫或需要做的事。
  • 釋放某個人時,代表讓他不再受到限制。
  • 某個東西免費,代表不用錢。
  • 接在名詞後面時,如 tax-free,就代表不需要什麼的,所以 tax-free 是免稅的。

不管什麼語言,每一個詞都會有最原本的意思,隨著時光流逝,一個詞會衍生很多意思。舉中文的例子來說:

「背負」原本是具體含意,也就是「背著東西」的動作。不過之後產生了一個抽象意思,也就是「負擔;負荷」某種壓力或是責任。這兩個意思的核心語意都是「把東西(或抽象概念)放在背上」。

英文也不例外,introduce 就是一個經典的例子。這也是為甚麼要學習核心語意的概念,因為同一個單字在不同上下文會有不同意思,不過這些意思的核心語意都不太容易改變。再舉一個英文例子:

剛剛提到的 bicameral 是「兩院制的」,也就是形容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的結構。起初 camer 這個字根就只有「房間」的意思,後來才衍生「機關;單位」的意思,可以看出原本的「房間」是具體的意思,「機關;單位」則是抽象意思。

知道核心語意的重要性後,學習字根就變得格外重要!因為字根就是單字核心語意的來源!字根就相當於中文的部首,一看就容易抓到核心語意,在上下文中輕鬆猜測出單字的意思。

 

想要深入參透字根字首,歡迎加入課程

字根字首魔法學院

字根字首魔法學院 1:輕鬆擴充英文單字量

字根字首魔法學院 2:強化英文單字記憶力

字根字首魔法學院 3:拆解英文單字完勝大考

想用划算價格帶走課程?三集合購熱賣中

作者介紹

楊智民 老師✹格林法則研究專家

學經歷: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學士
  • 英語教學研究所碩士班
  •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審查委員
  • 博客來、金石堂語言學習類暢銷排行榜冠軍作者

了解更多老師資訊:

Co-author:莊詠翔

 

相關文章:

背單字更高效!英文單字筆記術,教你最有效的記憶方法!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