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 音標 vs 自然發音大對決!深度解析優點、缺點與適用情境!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KK 音標 vs 自然發音 (phonics)

我在大學教書多年,在校外演講時,最常被民眾、尤其是家長問到關於發音的問題便是:「我本身發音不好,是 KK 音標害的嗎?」、「我的小孩好像是學自然發音的,為什麼發音還是不好?」、「為什麼字典的音標不是 KK ?」、「我的孩子英文課本中都用ㄅㄆㄇ標示,怎麼會這樣?」… 

 

在台灣,說到發音,大家都會知道,年長的人學的是一種叫 KK 音標的東西,年輕一輩學的則是「自然發音法 (phonics)」。

 

有趣的是,前陣子我的同事(也是大學老師)也因為面臨替自己小孩選擇美語補習班而跑來問我類似的問題,可見大多數家長、包含第一線教英文的老師,可能都對台灣的英文發音教學現況一知半解!在此就讓我來替大家解惑一下,談談這兩者到底是什麼,以及各自的優缺點。以下就是我整理出來這些年來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我的英文發音不好,都是 KK 的錯?

許多人常將自己的發音怪罪於從小學習 KK 音標,這其實是個迷思。 KK 音標是語言學家專門為北美洲英語所制訂的,涵蓋了美式英語的所有發音,因此不是英文發音不好的「元兇」。會造成此迷思的最大原因在於大家當初所學的音標發音可能並不正確,總之不能將之怪罪於 KK 音標本身。 

 

音標真的好用嗎? 

音標制定的宗旨是「用一個符號代替一個音,一個音用一個符號代表」,因此,只要學會每個音標的個別發音,你便能夠將其中幾個發音湊起來,正確發出一個單字的音。由此可知,音標是很可靠的系統。 

 

為什麼有些字典沒有 KK 音標? 

沒錯,世界上並非只有 KK 音標一套英語的音標系統,例如目前國際上較通用的音標為 IPA(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即所謂的「國際音標」,可以表示人類所有語言中的各種語音),另外也有些國家使用 DJ 音標或其他音標系統。有些學習者常會因為查單字時看到不同的音標而擔心 KK 音標不夠國際化,甚至怪罪台灣政府當年為何選擇 KK 音標,其實這是個天大的誤解啊!我說過,相較於其他音標, KK 音標的特色在於它涵蓋了美語的發音,因此對於想說一口美式英語的學習者來說,這是一套很棒的系統

 

KK 音標優點缺點分析

KK 音標優點?

KK 音標優點 ➊

KK 音標最大的好處與優點是,你一旦知道某個單字的音標,便可以將這個字正確無誤地唸出來。此外,音標除了英語,對於許多「外來語」的發音也有幫助,因為只要有音標,你便能根據音標將字唸出。 

KK 音標優點 ➋

KK 音標音標是輔助其他發音法的重要工具。舉例來說,許多學「自然發音法」的人因為沒有學過音標、只好藉由國語注音符號來標示某些音,這樣不僅發音有誤,更可能產生相近音無法分辨的困擾。例如注音符號中並沒有可確切代表或分辨音標中/æ/、/ɛ/ 與 /e/的音,這時若想用注音符號來標示這些音,便會產生困擾。 

KK 音標優點 ➌

KK 音標中的「重音」標示是其特色。大家都知道,一個字的重音如果放錯位置,容易遭致誤解,例如 ‘present 當名詞時意為「禮物;現在」、’present當形容詞時意為「在場的;現在的」,而 pre’sent 為動詞,意為「發表;呈獻」。有了音標中重音的輔助,你可以更準確地唸出英文字,以利他人理解。 

 

KK 音標的缺點? 

KK 音標缺點 ➊

KK 音標缺點之一在於符號比較抽象,對年紀輕的學習者是個負擔。這是因為音標與英文字母間並無直接對應的關係,因此小朋友必須另外記憶這套發音系統,再加上有些音標符號與英文字母相差甚遠(例如/ʃ/、/ŋ/、/æ/等),對智識尚未發達的小朋友來說,很容易產生困難。 

KK 音標缺點 ➋

某些音標與字母間容易造成混淆,例如一些 KK 音標的符號雖然與英文字母一樣或相似,但是發音卻完全不同。舉例來說,英文字母 e 讀成「ㄧˋ」,變成了音標 /e/ 卻讀成「ㄟˋ」。另外,字母 i 讀成「ㄞˋ」,可是變成了音標 /i/ 卻又讀成「ㄧˋ」等。

 

自然發音法(phonics)是什麼?

自然發音法是美國及許多英語系國家學童學習英語的方式,這種方式強調「字母」與「音」之間的關係,例如老師會告訴學生:a 發 /æ/、b 發/b/等,在反覆練習後,學生便能建立字母與發音的直覺音感,不需仰賴另一套音標系統(例如 IPA 或 KK ),便可以直接「見字發音」

另一方面,對英語非母語者 (non-native speakers) 而言,若從小開始學自然發音法,通常發音也會不錯,這是因為自然發音法強調「模仿」,不過前提是,小朋友本身要音感不錯、且模仿對象的發音也要好,其發音便會不錯。

 

自然發音法的優點?

自然發音法優點 ➊

首先自然發音法的優點是,在理想的情況下,一旦學生學會字母與音的對應關係、以及字母組合所發出的音,在往後看到同樣的字母組合時,通常能自然而然地反應該如何發音,而且在聽到一種音時,也能直覺反應該如何拼出字母,因此這種發音方式對記憶單字很有幫助,比音標佳。舉例來說,學自然發音法的學生在記憶 couch(長沙發)這個字時,其拼讀方式為 c-ou-ch,而學音標的學生可能就機械式地 c-o-u-c-h 記憶此單字,完全不在乎 ou 發 /aᴜ/、ch 發 /tʃ/ 的字母與音對應特性。為什麼呢?原因就在於自然發音法強調字母與音的對應關係,而音標不強調字母與音的對應關係。

自然發音法優點 ➋

因為自然發音法在「發音與拼字上對應」的特性,很多研究也顯示它能幫助學生更順暢地閱讀文章、更正確地拼寫單字,尤其應用在短的單字上面。不過,自然發音法較不適用於進階的單字拼讀,例如當學生第一次遇到 psychology(心理學)這個長單字時,若嘗試用 phonics 讀它,很可能會唸錯。

自然發音法優點 ➌

最後,「模仿」是語言學習的根基,由於自然發音法強調「模仿」(亦即不另學音標系統,而是模仿老師的發音),因此學習者很容易藉由模仿母語者 (native speakers) 而擁有道地的英文發音

 

自然發音法的缺點?

自然發音法缺點 ➊

由於英語來自許多不同的根源,因此自然發音法的拼字與發音規則十分複雜。首先,英文許多相同字母卻發不同的音,例如 fall、mass、soda、any、image,雖然這些單字都有字母 a,但每個發音皆不同(/ɔ/、/æ/、/ə/、/ɛ/、/ɪ/)。再加上英文有些單字的字母不發音(例如 climb 的 b 不發音),以及有些字母與它實際的發音相差甚遠(例如:laugh 的 gh 發的是 /f/),這些常常是學習者最大的挫折所在

自然發音法缺點 ➋

自然發音法規則多,「例外」也多。換句話說,學生就算學會了這些規則,也不見得可以正確地唸出單字!有研究指出,英文中常用單字約佔全部單字的 15%,然而,這 15% 裡面,卻有 85% 的發音是不規則的;也就是說,在常用的英文單字中,發音規則的單字只佔 15%! 

自然發音法缺點 ➌

最後,也是在台灣最常被討論的自然發音法缺點。還有環境因素必須克服。在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學生每天沈浸在 24 小時的英語環境中,自然而然說英語是很正常的事,可是在台灣,學生不是生長在全英語的環境,若期待學了自然發音法,就可以像母語者一般地說、讀英語,並不切實際。這也是為什麼雖然音標有其缺點,但在台灣還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KK 音標和自然發音法各有其優、缺點,那到底要學音標還是學自然發音法?我的答案很簡單:兩個都學!

 

我自己是學音標長大的,我從自身的經驗體認到,在非英語系地區(例如台灣)想要學好英文發音,除了興趣,關鍵在於要同時學會 phonics 與音標。

 

為什麼呢?因為 phonics 著重「模仿」,大量模仿母語者絕對會讓你的英語更道地,而且 phonics 裡的拼字規則可以幫助你看到單字時較容易猜測其發音,增加口說的意願與機會。

 

然而,台灣畢竟不是英語系國家,若光靠模仿而平日沒有浸淫在英語的環境,無法將所學反覆練習,便不能長久記憶,再加上 phonics 的拼字規則常有例外,因此想要光靠 phonics 學好發音難度很高。

 

如果這時可以搭配學習音標(你可以將音標看成國語的ㄅㄆㄇㄈ),這時你便可以在不確定發音時藉由音標正確地發音(就像小時候我們藉由ㄅㄆㄇㄈ來學國語),也就是說,如果你遇到生字,phonics 雖可以幫助你猜測發音,但若要 100% 確定,還是必須靠音標。不過這有個重要的前提:你必須知道每個音標正確的發音。

 

也因此,我這幾年一直倡導台灣英文發音的最佳學習方式必須雙管齊下:自然發音(phonics)加 kk 音標。因為 phonics 可以幫助你「見字發音」,而音標可以讓你「發正確的音」。當然,phonics 的好處除不只如此;在模仿母語者說話的過程中,你的發音也會更加道地。所以說,phonics+音標=道地且正確的發音。

 

想學好英文發音嗎?

我有一堂與 WORD UP 合作的課程,便是根據前面講的學理基礎所設計出來的完整發音課程。在這堂課中,我將與一位擁有多年教學經驗、本身也是超級語言學習者的美籍教授 Dr. J 合作(他會說七個語言喔!),由我講解每個音標的正確發音技巧及英語句子發音的規則(例如連音、削弱音、彈舌音、語調、重音等),瞭解技巧與規則後,則由 Dr. J 負責帶領大家反覆練習各式發音,讓你藉由大量模仿 Dr. J 的發音,說一口道地的英語。

 

不同於以往的發音課只重視音標學習或字母拼讀,這堂課將這兩種系統結合,從音標到單字,字組到句子,再加上拼字規則,循序漸進,讓你擁有道地且正確的發音。也就是說,這堂課給你的不只是「魚」,還有「釣魚的方式」,在日後你遇到不熟悉的發音時,便可以藉由課程學過的拼字、發音技巧正確無誤地將單字或句子說出來。

 

最後我要強調,這堂課適合各個年齡層的學習者。小朋友學了這堂課,發音除了會道地,還會更準確,瞭解課程所解釋的發音規則也能讓記憶更長久。對成年人來說,若你之前學的是音標,便可以藉此徹底改正以往發音的謬誤,此外也可以在這門課學到自然發音法的規則,這除了可以讓你在拼讀單字時更有效率,還可以在看到生字時更容易猜出它的發音喔!

 

英語發音全攻略|專家級教授帶你說出一口流暢英語

黃玟君發音課

“頂尖外師” + “王牌教授” 

專業母語者的標準發音,加上最了解台灣人發音問題的超人氣教授

最專業的線上發音課 – 語音學科學化教學

模仿母語者英文學習路徑,從單音到單字,字組到句子,科學化學習。

第一堂搭配 app 練習的發音課

不再只有看影片,app 幫你 Shadowing 跟讀錄音、聽力測驗

 

黃玟君博士 ✹ 英語教學專家

曾榮獲多項教學傑出獎、教學優良獎,並出版過多冊暢銷英文學習書籍,受邀超過 150 場英文學習講座擔任講師。

學經歷

  •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教育博士
  • 美國休士頓大學英語教學碩士
  • 國立台灣大學中文系學士 
  •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副教授
  • 高職英文教科書主編
  •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講師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