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學習從零開始:法文發音、文法、線上課程總整理,含法文常用單字、片語、例句,日常所需看這篇就夠!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前言介紹:學法文好處與法文學習重要性

法文是全世界廣泛使用的語言,包括法國、加拿大、瑞士、比利時等高達 29 個國家將其設為官方語言。法文也是國際組織如聯合國、歐洲聯盟和國際奧委會的官方語言之一,那麼學法文到底有什麼好處與重要性呢?法文又要怎麼從零開始自學呢?

法文:世界廣泛使用的語言之一

全世界有超過 3 億人說法文,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語言之一,也是除了英文之外最多人選擇學習的外文。學習法文讓你無論是旅行、工作還是留學,都多了許多選擇空間。

法文文化

法國有豐富的文化遺產,包括藝術、文學、音樂和電影。學習法文可以讓你用原文欣賞到一些世界上最偉大的文學作品,如雨果的《悲慘世界》和卡繆的《局外人》。

法文是外交的語言

法文被列為聯合國、歐盟和許多國際組織的官方語言之一。如果你希望能夠在國際關係、外交或政治方面工作,學習法文可以成為你得天獨厚的優勢。

法文是商務的語言

法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法文是商務上重要的語言。許多跨國公司在法國擁有相關的佈局與規劃,能夠說法文可以讓你在就業市場上的價值提升許多。

學習法文可以提高認知功能

根據研究,學習第二外語以提高認知功能、記憶力和解決問題。

法文入門文法

與其他語言相比,法文的文法相對比較複雜,但別擔心,這節幫大家整理出一定要會的入門文法!

法文文法規則和概念

學法文:性別和數量

法文中的名詞有性別之分,分為陽性或陰性,和數量之分(單數或複數)。形容詞和冠詞必須與所修改的名詞的性別和數量一致。

學法文:動詞變化

法文動詞根據主語和時態變化。法文有三種動詞組:-er,-ir和-re。每個組有不同的時態和主語的結尾。

學法文:代詞

法文中的代詞根據句子中的功能而有不同的形式。有主語代詞,賓語代詞,所有格代詞和反身代詞。

學法文:介詞

法文中的介詞用於表示地點,時間和方式。它們可能很棘手,因為它們並不總是有直接的英語翻譯

  • à 在、到
  • de 的、從
  • dans 在、內
  • avec 與
  • pour 為 
  • sans 沒有
  • sur 在、上

法文連接詞

連接詞在法文文法中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它讓我們得以連接字、片語、句子等等。

學法文:基礎連接詞

  • et 和
  • mais 但是
  • ou 或
  • donc 因此
  • car 因為  
  • parce que 由於
  • Puisque 既然
  • quoique 儘管
  • si 如果

學法文:常用連接詞

  • c’est-à-dire 也就是說
  • en effet 實際上
  • par conséquent 因此
  • toutefois 然而
  • bien quen 雖然
  • pour que 為了
  • afin que 以便

法文中的名詞與例子

在法文中,每個名詞都有性別之分(陰性/陽性),下面整理了幾個例子供大家參考:

陽性名詞

  • Le garçon (男孩)
  • Le chat(貓)
  • Le livre(書)
  • Le chapeau(帽子)
  • Le vélo(自行車)

陰性名詞

  • La fille(女孩)
  • La voiture(汽車)
  • La maison(房子)
  • La pomme(蘋果)
  • La plage(沙灘)

法文入門單字、片語與例句

在這個小節替大家整理出在日常生活中以及旅遊中最容易使用的法文單字與片語供大家出國使用

問候語

Bonjour – 你好

Salut – 嗨(非正式)

Comment ça va? – 你好嗎?

Ça va bien, merci. – 我很好,謝謝。

自我介紹

Je m’appelle… – 我的名字是……

Je suis de… – 我來自……

點餐

Je voudrais… – 我想要……

L’addition, s’il vous plaît. – 我想要買單

問路

Où est…? – 在哪裡……

法文旅遊片語

Pouvez-vous m’aider ?  可以請你幫助我嗎

Avez-vous une carte de la ville ? 你有這個城市的地圖嗎?

Quel est le meilleur moyen de se rendre à…? 請問到達…的最佳方式是什麼?

Combien ça coûte ? 這個東西要多少錢

法文發音與拼字

法文的發音與拼字對於非母語者是十分困難的,因為裡頭有許多元音和子音的音,還有許多用於無聲字母和重音符號,但以下的指南可以讓大家大大提升法文發音與拼字的能力。

法文發音

元音

法文中總共有 16 個元音,包括通過鼻子發音的鼻音元音。法文中的一些常見元音包括:

A:發音類似於 “父親” 中的 “ah”

E:可以發音為英語中的 “euh” 或 “uh”

I:發音類似於 “meet” 中的 “ee”

O:發音類似於 “boat” 中的 “oh”

U:發音類似於 “boot” 中的 “oo”

子音

法文裡頭有許多子音,例如:

r: 在喉嚨後方發出震音

Ch:發音類似於英語中的 “sheep” 中的 “sh”

J:發音類似於英語中的 “measure” 中的 “zh”

Ll:發音類似於英語中的 “yes” 中的 “y”

Gn:發音類似於 “canyon” 中的 “ny” 音

無聲字母和重音符號

在法文中有許多無聲字母,這會讓拼寫和發音變得非常棘手。一些常見的無聲字母包括:

許多單詞的最後一個子音,例如 “temps”(時間)和 “livre”(書)

許多單詞末尾的 “e”,例如 “femme”(女人)和 “café”(咖啡)

重音符號,這可能會改變單詞的發音,例如 “café” 中的重音符號 aigu(é)和 “père”(父親)中的重音符號 grave(è)

法文需避免的發音錯誤

在法文中最常見到的發音錯誤便是結尾子音在許多狀況下都是不發音的,以及鼻音母音錯誤發音

結尾子音不發音

“temps”(時間)- 這個詞語的最後一個 “s” 不發音。

“livre”(書)- 這個詞語的最後一個 “e” 和 “r” 不發音。

“aller”(去)- 這個詞語的最後一個 “r” 不發音。

“bonjour”(你好)- 這個詞語的最後一個 “r” 不發音。

“parisien”(巴黎人)- 這個詞語的最後一個 “n” 不發音。

鼻音母音錯誤發音

“un”(一個)- 這個詞語的 “n” 是通過鼻子發音的。

“bien”(好)- 這個詞語的 “n” 是通過鼻子發音的。

“vin”(葡萄酒)- 這個詞語的 “n” 是通過鼻子發音的。

法文學習:發音的方法

在了解到這些基礎的法文發音與拼字規則後,大家是不是仍然不知道要如何練習法文的發音,別擔心,以下替大家整理出幾個簡單的方法。

法文學習步驟一:聆聽法文母語者

提高法文發音品質最佳的方法便是聆聽母語者是如何說話的,這將幫助你學習法文發音以及聽出其中細微的差別,培養對語言的更好聽覺。

法文學習步驟二:跟著法文母語者重複

聽完法文母語者的發音後,試著馬上重複他們所說的話。這將有助於你練習正確的法文和單詞發音。

法文學習步驟三:使用線上學習資源

有許多線上學習資源可供你練習法文發音。包括具有音檔和影片練習的網站,以及使用語音識別技術的發音應用程式,都可以幫助你提高發音品質。

 

法文文化背景介紹

法國有著悠長的歷史與文化,從飲食、運動到藝術、文學處處都有法國的足跡

美食

法國菜是世界三大菜系之一,以其多樣性和高品質而聞名。一些著名的法國菜包括:蝸牛、鴨肝、葡萄酒雞肉和地中海魚湯。

時尚  法國奢侈品牌

法國的時尚產業,也是全世界最為重要的指標,有許多著名的時尚設計師,如香奈兒、迪奧和伊夫·聖羅蘭,都來自法國。

藝術

法國羅浮宮

法國在藝術界也佔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許多著名的藝術家都來自法國像是克勞德·莫內、亨利·馬蒂斯和巴勃羅·畢卡索等等,位於巴黎的羅浮宮也是世界上最大和最著名的藝術博物館之一。

 

法文 5 個學習資源

法文學習資源一:Duolingo

Duolingo是ㄧ個近期非常熱門的語言學習 app,它提供了法文課程給多種不同語言的學習者,包括中文的學習者,特色是用遊戲的方式讓使用者學習,讓學習變得有趣

法文學習資源二:Alliance française

Alliance française是一個全球法文網路語言學校,為所有級別的學生提供課程。他們在許多國家都設有分支機構,包括台灣,在線上和線下都提供課程。

法文學習資源三:Lingoda

Lingoda是一個線上語言學習平台,有提供為繁體中文學習者設計的法文課程,提供靈活的上課時間,分為小組和私人課程,有經驗豐富的教師和個性化的課程計劃。

法文學習資源四:歡哥法語

歡哥法語是ㄧ個 Youtube 頻道,使用有趣主題性的方式讓大家看影片學法語,最重要的是,他是免費的資源。

法文學習資源五:與法文的初次邂逅・入門法文

最後為大家推薦的是,專門為中文使用者所設計的法文課程,擁有 10 多年的法文教學經驗,在臉書粉專上也有超過 10 萬人追蹤的杰宇老師所設計的課程,能夠馬上找出你學習的痛點,讓零基礎的學生也能夠輕鬆上手,不僅教你法文,還教你文化,讓你入境便能隨俗。

 

結論

在了解到這些法文的基本知識後,最重要的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讓自己能夠持之以恆的學習法文才會是成功的關鍵,但如果仍舊不知該從何下手,真的十分推薦大家可以參考杰宇老師專門為中文使用者設計的與法文的初次邂逅・入門法 課程。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