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文法搞不清?從五大句型入門,搶先搞懂基礎文法難題

英文文法五大句型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英文文法五大句型

前言:成年人學習英文文法的困擾

英文文法要怎麼學?買一本厚厚的文法書來看嗎?許多人想到文法,就覺得煩躁,時態、主詞、受詞什麼的,感覺好複雜!事實上,身為一位熱愛學英文的英文老師,我認為英文文法 70% 是理性且富有邏輯的,只有 30% 不合理而要靠記憶。而那 30% 的「例外」卻常常困擾著我們!明明英文文法書上的規則這樣寫,為什麼現實生活中又出現了不一樣的狀況?答案很簡單,因為文法書上只寫了 100% 符合文法規則的例句,而且通常一個句子只展現一兩種文法規則。

然而現實生活中的英文句子,並不是為了符合某個文法規則而寫的,而是以「傳遞訊息」為主要目的,為了正確地描述某事,一個英文句子可能會出現好幾種文法規則。因此我認為成年人如果想真正把英文學好,應該先拋開制式的文法書,開始閱讀現實中的英文,例如新聞報導、書籍、廣告等等,都是很好的教材。藉由閱讀「真實語料」(authentic materials),我們不僅能學會英文文法,也會大幅提升單字量。

 

英文文法入門:五大句型

五大句型是英文文法書常見的第一章節,但是假如不知道是哪五種句型也不要緊,我們一樣能把英文學好喔!事實上「五大句型」是英文學習者整理出來的,母語人士的英文課本裡面沒有這樣的分類。那為什麼還要介紹呢?因為這能讓初學者對於英文句子的組成有一些基本的概念。英文句子是如何組成的呢?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五種句型,再由這些句子來延伸。待會我們就來看一些簡單的例句,了解這五種句型的結構。

 

1. S+V (主詞 Subject+動詞 Verb)

主詞 + 動詞為英文句子最基本的要素,英文句子必需包含主詞和動詞,而且一個主詞只搭配一個主要動詞。

例如,有人問我 “What do you do?” (你是做什麼的?)

我回答 “I teach.” (我教書)

I teach. 這兩個單字即為一個句子。

但是並不是所有動詞都可以這樣使用喔!後面可以不接任何東西的動詞稱為「不及物動詞」,有很多動詞後面需要接其他字詞,稱為「及物動詞」。但是這些都不需要特別背!只要在學習單字的時候,同時了解它們的用法就可以了。

 

2. S+V+O (主詞 Subject + 動詞 Verb + 受詞 Object)

說到 S+V+O 的句型,有一句話大家都會,那就是:
I love you. (我愛你)

love 可以是及物也可以是不及物動詞,而在這邊 love 是及物動詞,後面接了受詞 you。

 

3. S+V+C (主詞 Subject + 動詞 Verb + 補語 Complement)

補語就是用來「補充」的字詞,例如有人問 “How are you?” (你好嗎?)

你回答 “I am fine.”

I 是主詞 am 是動詞 fine 則是用來補充關於 I 的資訊的形容詞,所以這邊 fine 就是補語。而當有人問我 “What do you do?” 除了 “I teach.” 之外,我也可以回答 “I am a teacher.” 在這句話中,a teacher 就是 I 的補語。補語不限於單一字詞,只要是用來補充的,都可以稱為「補語」。

 

4. S+V+O1+O2 (主詞+ 動詞+ 受詞1+ 受詞2)

嚴格說起來,我認為只要知道上面三大句型就夠了!為什麼呢?因為第四個句型是第二種句型的延伸:原本只有一個受詞,現在又多了一個。什麼情況會這樣呢?
例如: I gave him a book. (我給他一本書)這句話中 him 和 a book 都是受詞。

He read me a story. (他唸了一本故事書給我聽)這句話中 me 和 story 都是受詞。

可能有人會想「怎麼會有兩個受詞?」請記得我在前言中所說的,語言不是為了文法而生,我們使用文字的時候,目的是為了傳遞訊息,而不是為了符合文法規則。

 

嚴格來說,英文文法是我們在使用語言之後歸納整理出來的,所以當你在看 I gave him a book. 這個句子,應該去理解這句話的意思,而不是去問「為什麼有兩個受詞?」因為如果沒有 a book, 語意反而不完整,不是嗎?在這邊有兩個受詞語意才完整。

 

5. S+V+O+C (主詞+ 動詞+ 受詞+ 受詞補語)

最後一個句型也是第二種句型的延伸。難道只有主詞可以加補語嗎?當然不是囉!受詞也可以加補語。例如經典兒歌 You are my sunshine 中的歌詞 You make me happy. (你讓我快樂)me 為受詞,而 happy 則為 me 的補語,用來補充 me 的狀態。相信你不會問「為什麼受詞可以有補語?」這樣的問題,因為光是看句子,就可以知道這非常自然!

 

看完了 5 大句型,有人應該會好奇「需要背嗎?」答案是…完全不用喔!其實 Cindy 自己也從來沒有記住過呢!我來告訴大家一個秘密,五大句型只要記得第一個 S+V 就可以了!!!因為主詞與動詞是英文句子的最基本要素,所以只要在閱讀的時候,多多留意主詞以及主要動詞,就能輕鬆了解句子的意思啦!接下來我們一起看賈伯斯演講的開場白,試著找出每一句話的主詞和動詞:

 

I am honored to be with you today at your commencement from one of the finest universities in the world. I never graduated from college. Truth be told, this is the closest I’ve ever gotten to a college graduation. Today I want to tell you three stories from my life.

 

以下我們找出每一句的主詞動詞受詞補語

I am honored to be with you today at your commencement from one of the finest universities in the world. (今天來參加世上最好大學之一的畢業典禮讓我感到榮幸。)

I never graduated from college. (我大學從未畢業)

Truth be told, this is the closest I’ve ever gotten to a college graduation. 

(老實說,現在是我離大學畢業最近的時刻。)

Today I want to tell you three stories from my life.

(今天我想告訴你們我生命中的 3 個故事。)

 

從以上短文我們會發現真實的英文句子遠比「五大句型」要複雜得多,而對英文文法有基本認識之後,我們需要拋開文法書籍,藉由閱讀真實語料,讓英文程度更上層樓!


如果你…

  • 想看懂英文長句、看懂英文原文
  • 想理解英文文法邏輯
  • 不想死記硬背

那麼「大人的文法課」真的非常適合你/妳喔!

英文文法五大句型

在此課程中,Cindy 會用簡單的句子以及邏輯先把英文文法解釋清楚,接著再帶大家閱讀新聞、書籍等出現的英文原文,使用真實語料,讓你不只學會文法,連閱讀理解力都大幅提升!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