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學習好困難?日語50 音、單字、會話、自學線上課程整理看這篇就夠!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如果談到學習第二外語,日語絕對是許多人的首選!全世界目前有超過 1.3 億的人在使用日文,無論是在旅遊、工作都是十分萬用的工具,在本篇會告訴大家學日語有哪些好處、日語單字會話,觀光常用到的句子等等,最後也替大家整理了 5 個免費的日語自學免費資源以及推薦的線上課程。

為什麼要學日語?

日語學習好處一:工作機會

日本是世界上第三大經濟體,被數億人使用的語言,因此會日語可以讓你擁有在日本工作和學習的機會。

日語學習好處二:了解日本文化

日本文化底蘊十分地深厚,也有許多影視文學作品,(連結有 8 部經典的日本電影)學會日語讓你可以用母語者的角度更加地了解這些作品的內容。

日語學習好處三:增強記憶力、解決問題和多任務處理能力

根據科學研究,學習一門新語言可以提高認知功能,增強記憶力、解決問題和多任務處理能力,大腦與沒有學習新外語的人相比有明顯的成長。

日語 50 音有哪些?

from: 維基百科

日語 50 音絕對是日語學習的第一步,以下為大家提供一些記住 50 音的小撇步:

4 大日語 50 音背誦訣竅

日語 50 音背誦訣竅一:從基本平假名開始學習

從學習包括五個元音字母(あ、い、う、え、お)和“ん”音在內的基本平假名開始。這些字母是日本書寫系統的基礎。

日語 50 音背誦訣竅二:練習寫平假名

反覆寫出每個平假名字母可以幫助您記憶。寫下每個字母多次,並在寫的時候大聲說出其發音。

日語 50 音背誦訣竅三:將發音相似的字符分組

將發音相似的字符分組可以更容易地記住它們。例如,か、き、く、け、こ(ka, ki, ku, ke, ko)都有一個“k”音。

日語 50 音背誦訣竅四:運用聯想與創意

運用聯想與創意來背誦能夠更容易記住他們,例如,平假名字母あ(a)看起來像一個伸開雙臂的人。

10 大常用日語單字

  • こんにちは (Konnichiwa) – 你好
  • ありがとう (Arigatou) – 謝謝
  • すみません (Sumimasen) – 對不起
  • はい (Hai) – 是
  • いいえ (Iie) – 否
  • おはよう (Ohayou) – 早安
  • おやすみなさい (Oyasuminasai) – 晚安
  • さようなら (Sayounara) – 再見
  • ごめんなさい (Gomen nasai) – 抱歉
  • xお願いします (Onegaishimasu) – 請

常用日語片語

  • お元気ですか? (ogenki desu ka?) – 你好嗎?
  • ご飯は食べましたか? (gohan wa tabemashita ka?) – 你吃飯了嗎?
  • おやすみなさい (oyasumi nasai) – 晚安
  • 行ってきます (itte kimasu) – 我走了
  • ただいま (tadaima) – 我回來了
  • いただきます (itadakimasu) – 吃飯囉
  • ごちそうさまでした (gochisousama deshita) – 謝謝你請的這頓飯

精選觀光日語會話

すみません、これは何ですか? (sumimasen, kore wa nan desu ka?) 

(不好意思,這是什麼?)

お店は何時に開きますか? (omise wa nanji ni hirakimasu ka?) 

(請問這間店什麼時候開?)

お風呂はどこですか? (ofuro wa doko desu ka?) 

(請問廁所在哪裡?)

駅までどうやって行けばいいですか? (eki made dou yatte ikeba ii desu ka?)

(請問我要如何到火車站?)

日本語が話せますか? (nihongo ga hanasemasu ka?) 

(請問你會說日語嗎?)

すみません、ここはどこですか? (Sumimasen, koko wa doko desu ka?) 

(請問這是什麼地方?)

いくらですか? (Ikura desu ka?)

(請問這個多少錢?)

日語線上課程推薦

正視你的日文發音・林老師日文正音班

這堂課由政大日文系權威林士鈞老師所開設,讓你學到最完整日文發音概念和技巧,不僅僅只是教你 50 音,讓你上完課後說日文就像個母語者,聽起來更專業、更容易融入日本生活與職場,推薦給想要學習最道地日文的你!

搭上日文列車去旅行:幸子老師日本語 (50 音+N5)

這堂課是專門為了喜愛去日本旅遊的人們所設計的課程,除了教給你必備的文法、單字、生活會話以外,20 個日本文化單元,補充你的日本背景知識,也有搭配 APP 讓你與裡頭的角色進行對話練習,讓你不怕沒人與你一起進行日語會話。

台灣有你真好・服務業日文會話

這是一堂免費的公益日語學習課,由超過 600 人、27 位老師參與製作,教導大家面對日本客人+去日本觀光都實用的內容!學會生活以及工作所會用到的日文詞彙。

日語自學學習資源推薦

NHK World Japan

NHK World Japan 是一家公共廣播機構,在其網站上提供新聞、日語課程等,這些課程適合初學者,涵蓋文法、詞彙和發音等主題還有一個區塊在專門討論日本文化,除此之外,它也有繁體中文的版本,非常適合自學日語的人使用。

Tae Kim’s Guide to Learning Japanese 

Tae Kim’s Guide to Learning Japanese  是一個十分全面地日語學習網站,涵蓋了需要學的各個方面包括文法、詞彙和發音,該網站還有提供練習和測驗。

WORD UP

WORD UP 是一個線上教學平台,裡頭有各界名師針對不同主題所開設的線上課程,用台灣人的角度讓你快速避過學習日文的陷阱與常犯的錯誤,其中有免費的與付費的課程,搭配 APP 一同學習,用最短的時間將效率最大化,推薦給無時無刻都想要學習的你。

Japan Foundation – “Marugoto: Japa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Japan Foundation – “Marugoto: Japa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提供了線上課程結合了文化與語言學習一起,課程包括互動式課程、考試與影片,讓學生在學習的同時更加認識日本文化。

JapanesePod101

 

JapanesePod101 是一個教學平台提供聽力與影片練習與課程給所有程度的學習者,上課的範圍也十分地廣,從文法單字到對話都有囊括。

⭐在這五個資源當中,最推薦大家使用 WORD UP ,他是用台灣人的角度來設計課程,也最了解中文母語者在學習日文時會碰到哪些困境,因此可以很有效地帶大家跨越這些檻。

結語

在看完這篇文章後,相信大家對於基礎的日語五十音、會話、單字等都有了一定的認識與了解,也都知道要如何自學日語了,接下來所要做的便是持續的累積自己的日語能力,一定能成為日語專家呦,除了日語之外,對於韓文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看韓語初學者必看!韓檢 TOPIK 考試內容、準備方法、學習資源考古題看這邊!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