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口說】里茲螞蟻「1+1 答題法」一招讓你英文對話無限延伸的思維練習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你也有以下的經驗嗎,

學了這麼久的英文,但要開口說英文還是感到緊張,就連日常生活中的簡單英文對答都不知如何回答嗎?

亦或者是花了大筆錢考了雅思,但卻卡在雅思口試的 Part1 一般性問題無法延伸答案?

我發現學生們在英文口說的問題就是千頭萬緒一時之間無法抽絲剝繭起個頭,或是彈盡糧絕山窮水盡沒東西可以接。

起頭難,回答接話更是讓學生們思考半天,卻擠不出句話,造成場面尷尬一片寧靜。

| 其實,你的腦袋裡不是沒有答案,只是無法像中文一樣快速整理並說出口而已。

別擔心!就讓里茲螞蟻機智英語口說術幫你脫離險境,一路福星,成為一個好聊又言之有物的流利英語使用者吧!

英文口說必備的「 1+1答題法 」延伸話題超有效

(本文教機構使用英式英文與英式拼字)

想像一下,一場聚會中你認識了新朋友,而新朋友開啟了 small talk,

問你 ”What’s your favourite dish?”(你最愛的菜餚是什麼?)

 

你想了一想,昨晚剛跟朋友上川菜館,那盤美味的麻婆豆腐仍齒頰留香,你只說出了 “mapo tofu” 兩個英文字⋯⋯

你猜,對方會有什麼反應?

肯定是先停留了幾秒,接下來開始詢問你原因啊!

喜歡的理由是什麼,和一般的豆腐料理有什麼不同等問題,這樣話題才能繼續下去,對吧?

否則這個話題可能就會尷尬的笑兩聲而草草結束,真的是非常的可惜!

但是!如果你在真人演出的雅思考官面前只回答 “mapo tofu”,是很難得到分數的,因為你只講了兩個字,完全沒有使用任何文法,考官也不會像朋友一樣如此的循循善誘你說更多的細節。

為了避免這種尷尬、不知所措亦或者是在雅思口試上拿不到任何分數,我們必須要學一些技巧,成為一位好聊又言之有物人。

這時候就是「1+1 答題法」派上用場的時候了!

 

什麼是英文口說「1+1答題法」?

「1+1答題法」是一種英文口說延伸技巧透過「解釋原因、舉例說明、提出比較、提供細節、未來計畫、發生頻率」六大技巧來延伸本來單調無趣的回答,讓你的英文口說更有內容、更能輕鬆自在的對談。

就讓我們以“mapo tofu”為例,來看看如何利用「1+1答題法」延伸話題吧

❶ 解釋原因

說說你為什麼會給出這個答案.例如:因為喜歡任何辣的食物、無辣不歡,所以喜歡麻婆豆腐。

回答:I love anything spicy. Food just tastes better when it’s spicy.

(我喜歡任何辣的東西。我無辣不歡。)

❷ 舉例說明

提供參考例子來輔助解釋你的答案,例如:先說你喜歡吃辣,再說出菜名

回答:I love anything spicy. My favourite spicy dish is mapo tofu/Indian curry/Thai green curry.

(我喜歡任何辣的東西。我最喜歡的辣味食物是麻婆豆腐/印度咖哩/泰式綠咖哩。)

❸ 提出比較

說說以前和現在哪裡不同,例如:過去一定要加辣椒醬,但現在已經改變了

回答:I love anything spicy. I’m better now but I used to put chilli sauce on everything.

(我喜歡任何辣的東西。我現在好多了,但我以前什麼都要加辣椒醬。)

❹ 發生頻率

說說發生的頻率,例如:愛吃辣,愛到永遠任何食物都要加辣

回答:I love anything spicy. I always add chilli sauce to everything.

(我喜歡任何辣的東西。我永遠什麼都要加辣。)

❺ 未來計劃

對於這個答案,你的未來規劃是什麼,例如:你喜歡吃辣,並且已經約好要吃辣了!

回答:I love anything spicy. Actually, I’m going to have spicy hot pot/Sichuan food this evening with a few good friends!

(我喜歡任何辣的東西。事實上,今天晚上我要跟幾個好友去吃麻辣鍋/川菜。)

❻ 提供細節

補充說明,讓對方更印象深刻,例如:說出喜歡吃辣,再補充你聽說的冷知識!

回答:I love anything spicy. Not that I care, but I heard that spicy food can help with weight loss!

(我喜歡任何辣的東西。也不是說我很在意,但我聽說吃辣可以減肥!)

你看!同樣一題 ”What’s your favourite dish?”,透過「1+1答題法」這樣是不是馬上就讓你的英文口說內容豐富了起來!

 

馬上換你來試試 1+1 答題法!你喜歡什麼呢?甜的?炸的?湯的?你會怎麼樣用上面教的方法來延伸呢?你想到哪樣特別的甜食或炸物呢?你多常吃呢?

就讓我們再舉一個例子,我們在社交場合上常被問到的問題。

”What’s your job?”

很多朋友都省字一哥,講工作講個 ”UI” 或 “UX” 一個字就沒了。

其實,一直到今天,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使用者介面」或「使用者體驗」是什麼,多講個一句,多解釋一下,不只讓聽者更了解你的工作內容,考試分數也會高!

馬上來看看梅姨、托托跟英國朋友的答案是什麼吧!注意觀察我們用的是 1+1 的哪一種延伸法!

梅姨:

I’m an English teacher and business owner. I work long hours but I’m passionate about what I do. 

托托:

I’m an interpreter. I convert information from one language into another.

 英國人:

I’m a marketing director. I’m responsible for my company’s marketing and communications strategies, as well as overall branding and image. 

 

又換你來試試 1+1 答題法!你是什麼的呢?你會如何延伸你的答案呢?

若你是護理師,你可以說  I’m a nurse. 再追加一個資訊 I work in the ICU.(我在加護病房上班。)

若你是個數據分析師,你可以說 I’m a data analyst. 然後補充 I collect data and store data on sales number and then process and present it to help organisations make better decisions.(我收集跟處理銷售數字的資訊,處理然後提交資訊給機構,幫助他們做更好的決策。)

 

基本上,所有的問題都可以用 1+1 答題法來增加答案的層次感與深度!這裏有些題目,快找個朋友,一起來練習!

Do you often read?

What is your favourite kind of book to read?

Where do you buy most of your clothes?

How often do you buy new clothes for yourself?

Do you use headphones?

What type of headphones do you use?

What kind of things make you laugh?

Do you like making other people laugh?

 

至於較抽象、較難一兩句話回答的問題,另有一套解法「 AEC 答題法」,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就讓我們在課程上見面囉!

最後提醒大家,學英文不應該只是個無趣又痛苦的經驗。

正確的心態與學習方法可以改變你一直以來的被動意識形態!

 

練習!你和流暢口說只差 100 題|里茲螞蟻的英文口說昇華班

里茲螞蟻口說課

你的英文會話缺少的不是更多單字、文法,而是練習

用 100 題練習把你學過的英文昇華成真實的口說能力

專家設計的 100 道特殊英文口說練習題

改編自生活情境會話、雅思托福考題、LinkedIn 熱門面試題

三種英文會話風格,每個人都能找到合適的參考對象

專業正式回答:托托老師會以專業、正式的風格示範英文口說

跳脫框架回答:May 老師會給你跳脫框架、引人注意的方式示範

日常簡單回答:專業母語者提供用字、文法都很簡單的日常風格示範

台灣最知名的英國腔教學示範,開啟好聽的英文會話練習

 

MAY 老師 里茲螞蟻

以直接、辛辣教學風格聞名的英腔女王 May 老師有超過20年的教學經驗,出版了兩本雅思口說暢銷書,也已拍攝過六套線上課程,在社群平台上擁有破萬鐵粉。

學經歷

了解更多老師相關資訊

 

相關文章:

英文會話別再光學不練!里茲螞蟻:「練習 100 次」 就是英文會話神速進步方式!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