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單字』全國單字冠軍教你如何高效自學英文單字!3 招搞定多益單字、7000 單字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本文由從高職出身,單字總是背了就忘,到成為全國單字冠軍,大學還沒畢業就出了 2 本英文單字書的莊詠翔 Chickly 來和大家分享一路上進步的歷程,從自己踩過的坑,背單字的秘訣與使用的工具,最後與大家分享心理上的調適方法,趕快一起看下去吧!

背單字 2 大忌  

背單字大忌一:英文單字只記英文、中文意思

在過去我很愛臨時抱佛腳應付學校的單字小考,背單字我只記英文和中文翻譯,這個方法可以勉強應付考試,因為學校考試通常有特定範圍,不用太深入理解這個單字,也可以大概知道或猜到要選哪個字,但脫離考試後,我其實完全不知道這個字該怎麼用!

舉例來說,「deprive」這個字,我雖然知道他的中文意思是「剝奪」,但當我真的要說「自由被剝奪」的時候,我卻不知道要怎麼用這個字表達

到了高中,開始需要接觸大量單字,考試內容也脫離課本裡面的內容,我漸漸發現,過去這種死背的方法無法應付了,昨天超認真背的單字,2 天後就忘光光!

背單字大忌二:不清楚英文單字發音

過往單字英文發音我都隨便唸,完全不管這個發音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樣,因為考試比較常考讀跟寫,平常比較碰不到聽和說,就不會特別記住正確的發音,但其實發音是非常重要的,畢竟學英文的目的就是要用嘛,如果你不清楚那個單字的正確發音,不僅別人講的時候聽不懂,你也不知道怎麼把他說出來,那不就很可惜嗎!

3 個背英文單字小技巧

背單字方法一:使用英英字典

很多程度比較不好的人,一聽到「英英」字典就先嚇到了,覺得英文那麼爛,查英英字典不是更多看不懂嗎?其實,英英字典比中英字典寫的更詳盡,像是 「offer」、「provide」 在中英字典都是寫「提供」,但當你只看中英字典,就不知道這兩個字的差別是什麼,看英英字典才發現原來「offer 是主動給予,而對方可以考慮接受或是拒絕」而「provide 是提供對方所需要的東西」有巨大的差別!

⚡程度較差的朋友也別擔心,一樣也可以用英英字典,下面為你們整理出了作法

程度待加強者-英英字典用法

先去看一遍英英字典,再去看中英字典對照一下,就把第一步看英英字典當成一個猜謎小遊戲的概念先猜想一下意思,然後再回去中英字典對照意思是否和你理解的一樣正確,一步一步來,在你單字量慢慢積累下,就不會那麼畏懼英英字典了!

背單字方法二 :加深對單字的認識

要更完整、更深入的認識一個單字需要做 3 件事

  • 先理解單字的基本意思

就像上一段落所說,推薦大家先透過英英字典去初步了解這個字的意思,那如果你還是看不懂,就可以參考我剛剛說的,先看英文解釋,再看中文解釋

  • 聽英文單字發音

很多人可能因為考試比較常考讀跟寫,平常比較碰不到聽和說,就不會特別記住正確的發音,但其實發音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學語言的目標就是要用,如果不清楚那個單字的正確發音,不僅別人講的時候聽不懂,你也不知道怎麼把他說出來,這樣就會非常可惜

  • 理解單字如何使用

理解基本意思和發音後,我們就要讓那些你背好的單字,真正可以用出來!

建議大家可以在查字典的時候,先透過例句觀察一下這個字會用在什麼情境,以及搭配的字是什麼,那如果你怎麼看都觀察不出來也不用擔心,可以用 oxford collocation dictionary 這個字典,來查詢單字有沒有慣用的用法 !

💡 好奇第三個背單字方法是什麼嗎?趕快看 Youtube 影片有更清楚詳細的解說呦!

免費背單字 app 推薦 :WORD UP (ios)/ WORD UP (Google Play)

推薦指數:⭐⭐⭐⭐⭐⭐

WORD UP app 英文單字 app 特點

根據『艾賓豪斯遺忘曲線』設計,提供個人曲線

大家可以思考每個人的遺忘曲線會是一模一樣的嗎?同一件事,你遺忘的速度和你媽媽遺忘的速度會一樣嗎?其實並不一定。遺忘的速度會因為各種因素而有所不同,所以 WORD UP 特別的地方就在於他的遺忘曲線是「客製化的」,AI 演算法會根據你練習的過程,量身打造專屬你的遺忘曲線,告訴你哪些單字你已經很熟了,哪些你還不夠熟,

個人化的遺忘曲線

AI 自動分類單字熟悉度

  • 分為熟記、不太熟、沒印象、很模糊

如果是藍色就是你已經非常熟的單字,紅色就是還很不熟的單字,那如果你有特別想做記號的單字也可以按星星,app 的練習篩選模式也可以針對你打星星的字或是各種狀態的字下去做練習。

  • 一鍵加入單字意思和例句,還可以做筆記
  • App 連接線上字典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