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人性的課程設計,才是英文學不好的元兇|WORD UP 帶你找到持續學習的原動力

文章標題:反人性的課程設計,才是英文學不好的元兇。一次幫大家解密英文如何學得更好。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文章標題:反人性的課程設計,才是英文學不好的元兇。一次幫大家解密英文如何學得更好。
英文學不好的元兇,並不是家庭背景、或是個人是否足夠努力。英文自學的關鍵,其實是教材對人的吸引力。

點擊連結 即可得到『為人性設計』的英文學習法 – 《聽故事學英文》免費課程

承認吧!自學英文的失敗來源自「放棄」

造成學習失敗的最核心因素,跟與最基本的人性有關。

在學習失敗的人裡,有些人原本都會抄筆記、有些人原本都會把不會的單字記下來、有些人原本計畫要每天讀一篇英文文章。

然而,大家最後都放棄了。

這根本不是學習者的錯,原因在於我們一直在使用「反人性」的英文學習法。

為什麼自學英文都不能持久?反人性的學習法阻礙你的進步

補習班、學校的傳統「輸入式教學」為何教不出流利英文?

台灣人從小學英文,加上各種補習、線上課,多數人都有許多「傳統學習」的經驗。可能是背單字、記文法,或是聽各式各樣的專業老師告訴你各種「方法」,要你好好執行。

這些方法「沒有錯」,但語言學習有一個重要特質:練習。

沒有任何老師的課程可以讓你「一學就會」、「聽完就進步」,想學會流利的英文,課後的持續努力是必要的。

然而這違反人性。

無論老師再怎麼努力的在其中加入笑話、有趣的片段,背單字、抄筆記、跟著念等「練習」都是枯燥乏味的,人們「不喜歡」這樣做。

以致於,多數人並無法真的如老師規劃的那樣持續訓練,也就無法真的用傳統的方式,掌握英語能力。

「沈浸式學習」為什麼成為騙局

傳統學習方式容易因為太枯燥而放棄,因此近年很流行「沈浸式學習」的說法。諸如看 Netflix 學英文、聽英文歌學英文、花大錢到英語國家「沈浸」在英語環境等。

這些學習法都主張「像外國小孩那樣學英文」,用大量英語刺激,讓大腦「自然而然」的記起各種英文單字、句型、文法,自然地掌握英語,會比傳統輸入式教學有趣得多。

然而實際上,大腦不是這樣運作的,大量的「英文背景音」並不會讓大腦掌握英文能力。大腦的記憶有三個要素:辨認、提取、整合,大腦不只要辨認出英文內容,也要藉由「練習」進行提取與整合,才能讓英文進到腦袋裡。

因此,沈浸式學習要發會效果,需要建立在兩個重要的前提上:

  1. 逼迫自己有意識的「辨認」英語內容
  2. 非常大量的英語刺激,讓大腦在環境中大量的進行提取與整合

大部分人的「沈浸式學習」,不僅不夠大量,也會因為中文翻譯、字幕、畫面、旋律等干擾,讓你的大腦無法專心「辨認」,也就無法記憶。

這就是為什麼,多數人遮掉字幕看了幾次 Netflix,依然感覺英文進步有限。實際上,「沈浸式學習」並沒有這麼輕鬆,相反的,多數英語教育理論,都主張大量接觸英文(泛聽泛讀)的同時,也需要搭配下苦功的精聽與精讀,才能達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為了真的達到沈浸式學習的效果,大家可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然而想要大家在「享受美劇」的同時「停下來精聽」,是很違反人性的,多數人都難以做到。

從課程設計減少「阻力」,才能持續學習

到底該怎麼學?關鍵是「有趣」與「有效」間的平衡

其實無論是傳統的輸入式教學,或是沈浸式學習,都有他的優點。我們真正該做的,是截長補短、把兩種教學的優勢綜合在一起。

平衡「沈浸式學習」的「有趣」,和「輸入式教學」的「高效」,在其中找到最不容易「放棄」的平衡點,才能達到持續學習,加強學習英文的效果。

用故事達到心流狀態,延長學習力

想達到平衡,就要了解「心流」的概念。

人的精神與注意力,是個容易消耗的資源,若你的學習方法消耗的精神太多,便很容易放棄。因此,我們需要進入「心流」,延長注意力能夠持續的時間。

什麼是心流?維基百科上就有簡單的答案:“心流描述了一種完全沉浸和完全投入於活動本身的心智狀態的令人振奮的感覺。“

就像電視劇能讓你一看再看、渾然忘我一樣,我們也需要把英文學習的內容,變得令人著迷。所以我們需要「故事」。

一個好的故事會吸引你的注意力、使你著迷,當你沈溺於主角令人陶醉的旅程或是令人痛心的經歷時,你能同時接觸到非常大量的英文內容。

這時候用故事的內容學,能大幅降低各種「練習」的枯燥,讓大腦在可以負擔的範圍內,進行學習必要的「辨認」、「提取」、「整合」,讓你在維持興趣的同時,也能有效學習。

避不開的「苦工」,至少用工具讓它變簡單

當然,我們不可能永遠沈浸在心流裡,還是有許多必要的練習,需要我們「下苦功」去完成。而這就是 WORD UP 的程式派上用場的地方:

  1. 重複精聽精讀,還要抄筆記、做紀錄很麻煩?WORD UP 的『精聽系統』,讓你可以一面聽故事,一面試著用單字把句子排列出來。不只訓練聽力,也同步學到英文排列的邏輯。
  2. 要做到 Shadow 跟讀不容易?WORD UP 的『聽讀系統』可以列出句子、逐句朗讀,指到哪裡,就會念哪裡。你要做的只有跟著「念出來」,從眼睛、嘴巴到腦袋,完全浸泡在英文裡,訓練英文語感。
  3. 有不會的單字,還要抄進單字本?WORD UP 把故事內的單字直接做成字卡堆,還有閃卡功能讓你不花時間在無謂的抄寫,一支手機就能隨時背單字。

有些麻煩事,就是非下苦功不可。每件枯燥乏味的小事,都會累積成你「放棄」的原因,這是人性使然。

而 WORD UP 的程式工具,就是要幫你逆轉英文學習「反人性」的地方,讓這些苦工變簡單。

考慮人性需求的《聽故事學英文》課程

WORD UP 和 30 年教學經驗的哈佛碩士、德州大學英文教學博士 Dr.J 一同開發的「聽故事學英文」,就是要幫助所有因為英文學習受苦的同學們,用「有趣」又「有效」的方式學英文。

我們用美國學生必讀的三個故事 – 小氣財神、小王子、大亨小傳作為骨幹,精心納入適合台灣人學習的 CEFR 國際標準 B1 ~ B2 單字,並特別編寫的常用句型、精美語句,讓學習者能長期培養語感。

推薦你這套考慮人性需求的《聽故事學英文》學習法,讓你重新找回持續學習的動力,真正達到長期進步!

點擊連結 即可收到『為人性設計』的英文學習法 – 《聽故事學英文》的免費課程唷!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