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 Netflix and chill?其他 7 種很 Chill 的意思一次看懂

不只有 Netflix and chill?其他 7 種 Chill 的意思一次看懂

本系列文章,由「 WORD UP 聰明學習 」編輯審核。聰明學習專注於利用 AI 提升亞洲人的語言學習效率。

文章目錄

在現代的語言中,時常出現新的網路流行用語並迅速傳播,「很 chill 的意思」也成為人們日常交流的一部分。其中,chill 這個詞語在近年裡在英文和中文溝通中都被頻繁地使用。不過,很 chill 的意思到底是什麼?它在中文裡又如何被運用?這篇文章將帶大家探索 chill 的意思、Netflix and chill 意思以及在英文中的其他 Chill 用法,希望能讓大家有更深入的了解。

誰開始說:很 Chill 、夠 Chill、超 Chill

很 chill 的起源

根據維基百科的紀錄,很 Chill 的意思可以追溯至古英語中的 Ciele 與 Cele,意思是「冷卻」或「變冷」。這個詞與當今英語中的 Chill 在形式和意義上都有直接的關聯。

向上可以再追溯至古日耳曼語言中 Kali 及 Kaliz,與後來荷蘭語中的 Kil 十分相似,同樣也是有「冷的」的意思。

「很 chill」的演變過程

隨著中世紀英語的演變,ciele 與 cele 逐漸變為 chele、chile,並開始被用作形容詞和名詞,描述「冷的感覺」或「寒冷的氣溫」。

到了近代英語,chill 除了描述冷的氣溫或感覺外,還開始用來形容人的情感狀態,如「冷淡」或「冷漠」。而在現代流行語中,chill 更常用於描述一個冷靜、放鬆的心境或態度。

當代用法:很 Chill 、夠 Chill、超 Chill

「很 Chill 、夠 Chill、超 Chill」 的態度通常體現在個人的外表和言行之中。這可能包括穿著輕鬆、言行舉止隨和以及在面對挑戰時保持著冷靜心態。

另外,現在部分用語的 chill 在英文系國家的意思可能會多出一種像是「躺平」一詞的意義,涉及到一種反抗社會主流價值或拒絕參與高壓競爭的思想。透過 Chill 或「躺平」,人們試圖尋找一種更加平衡、健康和永續的生活方式。

但大部分時候 Chill 主要是一種放鬆和冷靜的態度,有時也用來描述一個人的性格,指那些不容易生氣、緊張及不墨守成規的人。

中文裡很 chill 的意思

中文裡很 chill 的意思

很 chill 的意思#1 放鬆(形容詞)

可以形容人或事物很放鬆、很冷靜,或某人的個性非常放鬆、不拘小節,也可以形容一種氛圍、場合或活動很放鬆。

例句:你今天怎麼那麼 chill 啊?/他是個很 chill 的人/這個咖啡館的氛圍很 chill

很 chill 的意思#2 輕鬆(形容詞)

用來形容某事很輕鬆、不用太認真,與前面提到的「躺平」概念類似,是一種反抗社會主流價值、拒絕參與高壓競爭的概念。

例句:生活何必那麼努力,chill 一點不是很好嗎?

很 chill 的意思#3 休息或放鬆(動詞)

作為動詞,表示休息或放鬆,是非常新穎的用法。

例句:我今天想在家 chill /一起 chill 一下啊!

7 種不同詞性裡很 chill 的意思

chill 當名詞

▹冷氣、寒意:表示冷的感覺或氣溫。

  • There’s a chill in the air tonight.

(今晚空氣中有一股寒意。)

▹害怕而形成的寒意:形容某人因為恐懼、驚嚇或不安而感到的感覺。

  • A chill ran down my spine when I heard the news.

(當我聽到那消息時,我感到一陣寒意從脊梁骨流下。)

▹冷淡、隔閡:描述某人對其他人的態度,表示不友好或疏遠。

  • Ever since their argument, there’s been a chill between them.

(自從他們吵架後,他們之間就有了一道隔閡。)

▹放鬆的時刻或氛圍:在俚語中,chill 可以表示一個輕鬆、放鬆的狀態或活動。

  • Let’s have a chill evening at home with movies and snacks.

(讓我們在家過一個輕鬆下午看看電影、吃吃零食吧。)

chill 當動詞

▹使冷卻或變冷:這是 chill 最原始的意義之一。

  • Please chill the wine before the guests arrive.

(請在客人到來之前冷藏酒。)

▹放鬆,休息:在口語中,尤其在美語中,chill 可以表示放鬆或休息。

  • I’m just going to chill at home this weekend.

(這個週末我只想在家放鬆。)

▹冷靜下來,放輕鬆:當某人過於興奮、生氣或焦慮時,可能會被告知 chill  或 chill out。

  • Hey, chill out, it’s not a big deal!

(嘿,放輕鬆,這不是什麼大問題!)

▹花時間與人在一起:在某些語境中,chill 也可以表示和某人一起度過時光。

  • Do you want to chill with us later?

(你想稍後和我們一起玩嗎?)

▹冷藏食品:在烹飪或食品存儲的語境中,chill 指的是將食品放入冰箱或冷藏室。

  • After making the dough, chill it for an hour before baking.

(製作麵糰後,烘烤前先冷藏一小時。)

chill 當形容詞

▹冷或寒冷的:這是 chill 作為形容詞時的基本字義。

  • The evening air has a chill touch to it.

(傍晚的空氣帶有一絲寒意。)

▹冷靜的、不慌不忙的:在口語中,特別是在美國英語的青年文化中,chill 可以用來形容一個人、一種氛圍或一種態度,意指冷靜、放鬆或不焦慮。

  • He’s a pretty chill guy; not much fazes him.

(他是一個非常放鬆的人,很少有事情會讓他煩惱。)

▹和善的、容易相處的:描述某人和善、容易相處的特質。

  • She’s very chill about last-minute changes.

(她對於臨時的變動非常隨和。)

▹冷淡的:有時候,chill 也可以形容一種冷淡的情緒或感覺。

  • There was a chill distance between them after the argument.

(他們吵架後之間有一種冷淡的距離感。)

 

chill 當名詞時 chill 當動詞時 chill 當形容詞時
chill 的意思 •冷氣、寒意

•害怕而形成的寒意

•冷淡、隔閡

•放鬆的時間或氛圍

•使冷卻或變冷

•放鬆,休息

•冷靜下來,放輕鬆

•花時間與人在一起

•冷藏食品

•冷或寒冷的

•冷靜的、不慌不忙的

•和善的、容易相處的

•冷淡的

 

chill 的相關片語

chill 的相關片語

▹Chill out:放鬆、冷靜下來或不要過於興奮。

  • Just chill out and enjoy the movie.

放輕鬆,好好享受這部電影。)

▹Take a chill pill:這是一種較口語化的表達,也是告訴某人冷靜下來的意思。

  • Dude, take a chill pill! It’s not the end of the world.

(兄弟,冷靜一下!這又不是世界末日。)

▹Chill to the bone:極其寒冷,冷得讓人發抖。

  • The icy wind chilled me to the bone.

(冰冷的風讓我冷到骨子裡。)

▹Chill factor:寒冷指數,描述真實體感的冷度,通常結合風速和實際氣溫來計算。

  • The temperature is 5 degrees, but the chill factor makes it feel like -5.

(氣溫是5度,但因為體感寒冷指數,感覺像是-5度。)

▹Put/throw a chill on:使某事冷卻下來、壓制或抑制某事物。

  • The sudden bad news really threw a chill on our celebrations.

(突然的壞消息真的讓我們的慶祝活動受到了打擊。)

▹Netflix and chill:這是一種流行的口語表達,原意是「看Netflix並放鬆」,但現在 Netflix and chill 意思也帶有些微性暗示含義

  • He asked her if she wanted to Netflix and chill this weekend.

(他問她這個週末是否想要看Netflix並放鬆一下。)

chill 相關片語

搞懂不同很 chill 的意思了嗎?

從「很 chill 的意思」的英語起源到其在華語文化中的融入與使用,我們看到了語言的動態性和文化交流的深度。當一個詞彙從它的母語被借用到另一種語言中時,它不僅是帶來了原有的字義,更帶著文化和情感層面的意義,使詞彙在新的環境中得到了再生和再詮釋。

chill 的流行,不僅是當代語言發展的一個現象,更是全球化時代下,文化交流的產物。它反映出現代人追求放鬆、自在的生活態度,也呈現了跨文化交流中產生的互相影響和融合。當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這樣的詞彙時,我們不僅是在表達一種詞義,更是一種態度的展現。

如果你希望能夠了解更多有趣的英文知識,推薦你了解「Dr. J 帶你聽故事學英文」課程,從生動的故事中自然掌握英文,使用美國中學必選教材,讓你無負擔的聽故事學好英文!

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1:【英語+】你夠 Chill 嗎?到底大家口中的 Chill 是什麼意思?

參考資料2:Netflix and chill、Hulu and hangout⋯⋯來自各國、五花八門的邀請,到底是什麼意思?

參考資料3:【維基百科英文版】chill

延伸閱讀

近期熱門課程 ↗
更多精選文章 ↗